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矿产资源开发留下废弃地 鞍山生态恢复治愈城市伤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24 中国环境报

  ◆冯昊

  辽宁省鞍山市作为老工业基地,曾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由于矿产资源大量开采也给生态环境带来比较严重的破坏。据统计,鞍山市矿产开发历年累计占用土地面积1.8万公顷,占用林地4000公顷,草地1200公顷,耕地1500公顷,其它土地1.14万公顷。同时,鞍山市采矿场、排岩场、尾矿库相互毗邻,形成大面积恶劣的生态环境,对市区
的热岛效应产生连锁反应,对市区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长远发展也产生明显的负效应。

  市政府、环保局、企业领导统筹规划,向“城市沙漠”宣战

  2001年以来,鞍山市开展了以“向城市沙漠宣战”为重点的矿山生态恢复工程。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多次对矿山生态恢复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市政府每年都以环境保护任务书的形式与有关县(市)政府和重点企业签订矿山生态恢复任务,确保年度任务完成。

  鞍山市环保局也把矿山生态恢复工作列为年度的重点工作来抓。对矿业公司等重点企业在矿山生态恢复资金上给予环保补助,2005年,安排300万元用于矿山生态恢复。局长申成凯多次进行考察调研,并在去年矿山生态恢复执法检查的基础上,深入尾矿库、排岩场等生态恢复的重点、难点部位进行现场指导,帮助企业完善规划和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鞍钢集团公司和鞍山矿业公司的领导亲自指导矿山生态恢复工作。除各矿山企业按计划完成任务外,还针对排岩场、尾矿库恢复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等特点,组织东烧厂筑坝队和协力公司两支专业队伍重点从事排岩场和尾矿库的恢复工作。在企业资金紧张的情况下,2005年共安排2000余万元用于矿山生态恢复。

  为矿山生态恢复提供技术、人力、资金支持,并加大矿山执法检查力度

  大面积的矿山生态恢复,除具备土源、水源、苗木、技术、资金等条件外,必须有大量的人力支持,才能保证适时完成植树计划。为此,鞍山市绿化委员会将2005年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安排为矿山生态恢复义务植树。全市共有175个单位,两万余人参加了矿山生态恢复的植树活动,共栽植树苗近20万株,实施作业面积30余公顷。

  矿山生态环境恶劣,矿区排岩场、尾矿库无土、缺水,树苗不易成活,做好矿山生态恢复,必须有切实可行的技术保障。鞍山市先后聘请专家对排岩场及尾矿库植树逐地块进行指导。

  根据近年来的恢复实践和鞍山当地的气候、土质、降水等情况,专家建议选择刺槐、棉槐、沙棘、杨树等植物作为矿山生态恢复优选植物。采取客土、保土措施为植物存活提供物质条件。2005年共向矿山运送残土20余万立方米,重点对尾矿库表面覆土;对排岩场则采取挖坑、安置固土筐等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采取喷灌、浇灌等措施,提高植物成活率。2005年新安装送水管道3000余延长米,重点解决矿山缺水干旱问题。

  为提高成活率,各企业均落实专人进行管护。做到适时浇水和采取断枝等管护措施,保证了重点工程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

  鞍山市还组织环保、国土、水利、林业等部门参加矿山生态恢复工作执法检查,共检查各类矿山企业378家,促进了矿山企业生态恢复工作。

  矿产企业实施两低战略,矿山生态恢复加速,环境质量好转

  鞍山矿业公司在为鞍钢输送优质产品的同时,在鞍钢集团的指导支持下,正向绿色生态环保型矿山迈进,实施“两低”战略,即努力降低

能源消耗,降低选矿比,提高资源利用率,对开采完的矿区实行复垦绿化。2005年底开工的齐大山铁矿区土地复垦工程总投资3600万元,土地复垦总面积近万亩。这是建国以来鞍山市第一个、也是截至目前全省最大一个由国家投资的矿山复垦和生态恢复工程。

  通过矿山生态恢复,加速了矿业废弃地极端裸地生态系统的原生演替过程。截至2005年,累计完成矿山植被恢复1671.46公顷。目前,全市矿山生态恢复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鞍山市区空气环境质量达国家二级标准天数从2002年的56%提高到2005年的77.8%;过去寸草不生的尾矿库、排土场、矿渣山恢复为郁郁葱葱的城市周边生态用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