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台河:公路收费站设进市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53 汉网

  不到百万人口、市区面积只有1000多平方公里的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在市区内设了两个收费站,过往车辆通行时要交纳3元至20元不等的通行费。当地人大代表多次提议撤销收费站,但收费站至今还在收费。

  市区两个收费站有理无权拿钱来

  记者在七台河市采访时发现,桃山区与新兴区只有10多公里的距离,七桃和七桦两个收费站建在两区中间平整的水泥路面上。为躲避收费,市内的许多车辆不得不拉着乘客绕道而行,放弃公路走小路。

  记者在收费站桃山区一侧上了出租车走小路,30分钟后,车子才拐回到公路上。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这段路如果走收费站只需要10分钟。

  提起建收费站的事,货车司机王景学一肚子怨气:“市中心建立收费站已经是个笑话,更可笑的是市区内居然有两个收费站。我的货车载重一吨半,每次经过七桃收费站都要交3元的买路钱,往返市中心一次就要6元,少交一分都不行,连农用车也得交。一个月运营只能赚1000多元,过路费就要交200多元。而且这收费专对我们平民百姓,当官的车是免费的。”

  记者看到,确实有一些车辆在经过收费站时并没有交费。个体营运司机们透露,减免收费的都是政府机关的车辆,也有部分车辆是与交通部门有关系登记注册的私人车辆,收费站“雁过拔毛”拔的大多是普通市民和外地司机的“毛”。

  收费依据何在?收钱花在哪儿了?

  个体营运司机刘德君告诉记者,市区内两个收费站从建起那天就不可能撤掉了,因为这里涉及各方的经济利益。交通部门为延长收费年限,快到公布收费年限时就开始修路。说是修路,其实不过是在市区原有主干路的基础上加宽,加宽的部分甚至没有人行横道宽,用“条儿”形容最恰当不过了。

  交通部门收费的依据是什么呢?对此,七台河市交通局路桥收费管理处处长延国明解释说,在市区内设立收费站是经黑龙江省交通厅、财政厅和物价局批准的。他介绍,七台河市区内外有大个岭、茄子河等5个批准设立的收费站,其中七桦和七桃两个收费站的确建在市区内。七桦收费站位于鹤(岗)——大(连)公路七台河支线,1996年10月建成,收费期限为10年,但目前该路段正在翻修升级,所以收费期限还将延长。七桃收费站位于301省道支线,建成于1998年,2004年追加了8700万元贷款投入扩建,预计收费年限至2012年结束。延国明告诉记者,两个收费站每年合计收费在1000万元左右。

  记者查阅了相关的法规,根据交通部1994年发布的《关于在公路上设置通行费收费站(点)的规定》第三条,实行“开放式”收费的公路,在同一条公路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点)的间距,平原微丘区不得少于40公里,山岭重丘区不得少于20公里。而根据国务院2004年颁布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关于收费站设置的规定,非封闭式的收费公路的同一主线上,相邻收费站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

  黑龙江省建设厅政策法规处处长田建军说,七台河在城区内同时设立两个收费站,并未经过城建部门的审批。

  收费站坚持不撤交通局振振有辞

  黑龙江省交通厅政策法规处工作人员王学林介绍,七台河这段市区内的公路位于两条支线公路内,收费站距离很近,确实可能影响当地市民的生活。但建收费站的主要目的是为防止其他路过车辆逃费,交通部门已经贷款投资,这种收费只能继续下去。

  延国明说,由于七台河市区地域半径很大,一些线路还是国道和省道的支线,地方政府无力投入市区内道路建设,交通部门只能依靠贷款修路,如果交通部门不修路也就没这么多麻烦了。

  对此,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武恒聚认为,交通部门的投入怪圈是人为造成的,地方政府在统筹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应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评估,设立专项基金,而不是超能力建设。交通部门与地方政府实际上是一家人,无论谁的责任都不应该转嫁到普通市民和司机身上。

  “收费站没有理由赖着不迁,地方政府如果没有能力修连接市区的公路,那么每年的财政收入都投向了哪里?难道修路就只能从百姓兜里掏钱?”七台河市出租车司机娄喜校说。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