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年拿4万元组建义务消防队这“赔本生意”他一干就是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9:57 新文化报

  候选3

  义务消防队组建者 尹维增

  男,45岁,德惠市岔路口镇农民,2002年成立义务消防队。每年自掏腰包近4万元,从未收过一分钱。遇到生活特别拮据的农户,还常解囊相助。4年间共扑救大小火灾80多起
,保护范围覆盖1乡、1镇,31个行政村,11万户居民。

  最感动的事:他组建义务消防队灭了第一场大火后,临走时全村的人排着队欢送他。

  最欣慰的事:刚组建消防队时,妻子不理解,可现在有时遇到火灾,他不在家,妻子就带着消防员去灭火。

  最意想不到的事:本来只是想为村民做些事,没想到还被评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之一,最近还被推选为德惠市人大代表。

  最认真的劲儿:为了灭火方便,他自制一个“岔路口镇防火地图”。为了这个“作战”地图,他在当地请一位退休教师,经过40多天的考察、绘初稿、更改、印制、地图绘制,3个月后终于完成。

  推荐理由:尹维增的消防队每年水车用油、维修、保养,给工人开工资就需要近4万元,为别人灭火他不仅从来不收一分钱,看见被烧光的人家可怜,他还拿钱资助他们。他只是觉得农民不容易,一旦遭遇大火就全都完了。现在,他早就成了附近农民们心目中的英雄。

  他不是消防员,却承担着两个乡镇的灭火工作;没有人给他钱,他每年却要自掏腰包近4万元。“农民不容易,只希望能为他们做点事!”做了那么多,尹维增总是这么说。

   一场大火 他决定成立义务消防队

  尹维增说,组建这个义务消防队出于偶然,“2002年初,开着自家油罐车去一个村子送油,正赶上一个农户家失火,眼瞅着熊熊大火吞没房子,一位妇女哭叫着往火堆里扑。当时我就想,如果我拉的是一车水就好了,一下子就能把火浇灭。”

  回去后,尹维增总能想起这场大火和那个农妇的痛苦表情。尹维增在岔路口镇开了个加油站,离德惠市区足有45公里,道路只有5米左右宽,一旦失火,等德惠市的消防队来了一切都晚了。正是这样的想法,尹维增在2002年6月组建了“农民消防队”。他将自家拉油快“退役”的槽车改装成消防用的水罐车,买了灭火专用的水泵水枪,又“收编”加油站对面的一位修理工,消防队就正式成立了。

   一番真情 他灭火后被全村人排队欢送

  “2003年,岔路口镇南长沟村失火,4个大柴火垛连在一起,风挺大,如果火势得不到及时控制,不但柴禾垛都得着,村子都危险。”尹维增说,那是消防队组建后灭的第一场大火。当自己的“消防车”到达现场时,已有两个柴禾垛着火了,马上就要烧到第三个垛。

  “说实在的,那大火凭咱这一台救火车根本救不了,咋办?能控制几分就先控制几分。”于是,尹维增带领他的队员开始行动……一直等到德惠市公安消防大队赶来,齐力将火扑灭,保障了全村的安全。尹维增说:“火救了整整一个下午,傍晚离开村子时,全村的人都排在大道两旁鼓掌欢送我们!”

   一次意外 他妻子被烧落的东西砸伤

  去年10月29日,尹维增正在德惠市办事,中午刚端起饭碗,手机响了。“镇政府着火了,火势非常大。你快来吧!”尹维增赶紧撂下饭碗,马上坐车赶回去,这时,尹维增的妻子已带着消防员们到了现场,5分钟后,他们已经上房顶灭火了。

  经过一阵激战,火势被控制住了。随后,德惠市公安消防大队派来的两辆消防车赶到,一起将大火扑灭。

  镇政府是首尾相接的封闭大院,一共有39间房子,这场火灾烧毁了4间,如果不是尹维增的消防队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然而,尹维增的消防队却受到了不小的损失,一位消防员在房顶不小心滑落下来,胳膊骨折,妻子也被房子塌架掉下来的东西砸伤了。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