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内高层忧苏阵营反弹 绿拋王金平组“联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4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9月22日电 在岛内一片倒扁声中,不愿具名的民进党高层21日对数家媒体释出讯息,指当前对各阵营最理想的状况,是由“立法院长”王金平率十几位泛蓝“立委”,与“台联党”、亲民党、无党联盟、民进党组“联合政府”。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与其它解决倒扁政治僵局的方案比较,民进党高层新拋出的“联合政府说”,既能回避“扁下台”,又可阻挡国民党执政,并排挤掉苏贞昌,产生“
倒苏排马”的效应,政局益形诡谲复杂。

  据民进党高层透露,民进党从间接管道得知,李登辉属意以此种“多数内阁”替目前政局解套。民进党高层也首度松口表态,若陈水扁基于政局考量撤换“行政院长”苏贞昌,改任命“国会”多数“组阁”,民进党中央将尊重“总统”职权,不会反对。

  国亲推动“罢免案”时,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曾宣示“反罢免、反倒阁、反在野党组阁”,但随着倒扁运动加温,民进党态度已出现转变。民进党高层不讳言,此转变可能引发“府”、“党”联手“倒苏挺王”的解读,党内高层坦承“最担心苏阵营反弹”。

  民进党高层说,若是王金平“组阁”,又可分三种模式:第一是王金平个人被任命为“阁揆”的“唐飞模式”,民进党认为不可行;第二种是王金平“组阁”,由国民党主导,那民进党变成在野党,民进党接受度也不高。因此认为最佳模式是藉由王金平的高协调性,组成跨党派的稳定多数,成立“联合政府”。

  另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联党”“立院”党团总召廖本烟21日表示,“台联党”团将邀约到岛内工商团体代表,在下周一(25日)共同会见“立法院长”王金平,邀请王金平出面主持朝野协商,解决岛内政治纷争。据透露,“台联党”发动“立委”每人“认养”10个工商团体,预计将有超过百个工商团体出席。

  不过,王金平并未正面响应,他说,欢迎工商业界人士向社会发声,但现阶段他只想做好“国会议长”的职责,让稳定的“国会”力量带动社会和谐,政局就会稳定一半。

  另悉,台“工总”理事长陈武雄表示,“‘工总’绝对不会参与任何有关政治议题的活动!”至于“商总”理事长王令麟早就安排岛外行程,下周一也不可能参加“台联党”安排的会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