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征稿启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07 新浪文化

  为了配合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的开展,弘扬源远流长的亚洲文化,展示亚洲各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和青年风采,增强亚洲各国大学生艺术与审美的交流,激发中国和亚洲各国大学生对摄影的兴趣和爱好,让亚洲青年运用手中的相机,去观察社会、体验民族历史文化,记载激动人心、感人至深的事迹、事件,感受多姿多彩的民族特色,由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中国青年报社主办,共青团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承办的“首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 ”将于10月20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以下简称论坛)由博鳌亚洲论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国家

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2003年底由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韩国前总统李寿成、尼泊尔前首相比斯塔、新西兰前总理珍妮希普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曼谷教育办事处主任谢尔顿舒佛、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澳门基金会主席吴荣格等七位发起者倡议建立。

  论坛发起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包括发起者会议在内的三届年度国际盛会。通过三年的努力和亚洲各界热心教育事业朋友的支持,论坛已赢得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普遍关注,为区域内国家的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专家学者,以及关心教育发展的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合作的平台,“架起亚洲教育合作桥梁”的主旨正在逐步实现。

  青少年是民族未来的希望、民族命运的舵手。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能够为亚太地区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服务,从不一样的层面,不一样的角度来增进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下大学生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

  摄影展口号:“为年轻喝彩,为民族祝福”

  摄影展主题:“青春 民族 自然”

  摄影展官方网站:www.sina.com.cn, www.asia-edu.org,www.cyol.net,

  一、 活动形式及流程:

  1、活动时间:2006年9月10日—2006年10月20日。

  2. 活动形式:作品形式不限,主要突出亚洲学生积极向上的风采。

  3.作品投递方式及截稿日期:本次摄影展采取网上投稿和邮递投稿相结合的方式,截止日期为2006年10月10日。

  通过网上投稿的作品,请将作品发至:sheyingzhan@sina.com 参展者须保证此邮箱于2006年10月10日下午5点前收到作品;

  通过邮递方式投稿的作品,请将作品寄至:北京市中国人民大学团委206室,亚洲大学生摄影展组委会,邮编:100872 。参展者须保证展组委会于2006年10月10日下午5点前收到作品。

  4.入围评审阶段:2006年10月11日—10月18日。

  5. 2006年10月19日于网站上公示作品获奖(候选)名单。

  6. 2006年10月20日在中国北京举办的“亚洲教育北京论坛2006年

  年会”上进行颁奖仪式,正式公布作品获奖名单。

  二、 参展规则:

  1. 参展对象:本次摄影展拟由亚洲各大学组织并选送的学生作品参加;也鼓励个人自由报名参展,凡亚洲各国家、地区的大学在读专科、本科、硕士、博士生摄影爱好者均可参加。

  2、参展作品要求:参展图片分为新闻图片、人物图片、民俗图片、风光图片四类。

  图片总要求:作品思想健康,主题鲜明,围绕“青春民族 自然”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展示亚洲学生的精神风貌、所在国家、地区城市的自然风光、民族特色等;有思想深度,图片要有丰富的内涵,深刻的思想,能引人思考。

  分类图片要求:

  ①新闻图片:图片真实,有细节,能及时抓住事件的瞬间,有画面意义的延伸,图片要有新意,有影响力,有对人生、人性、社会的思索。

  ②人物图片:要求反映人物的个性,有思想,有观念,能引导青年,突出人物的智慧、尊严等。有对人物的神态、动作等细节的刻画,能看出人物所要表达的思想,反映出一定的社会背景或人物的情感,引发大家的关注。

  ③民俗图片:要求能够将民俗的真正内涵表现出来,而不仅仅是表现一种“意味”,记录民俗事像,保存人类的记忆。镜头的记录性,不仅仅是实录,更多地应该是挖掘表象背后的仪式的制度性的规则、生活形态的本质性价值取向。

  ④风光图片:要求景物具有较强的美感和特点,注意选取富有美感和地方特色的景物,要求摄影者有瞬间把握的功底,使作品充满神奇的魅力,展现出风光摄影的博大与风采。

  每人总共最多提交六幅照片,超过数量的作品无资格参加比赛.彩色、黑白不限;传统、数码不限,鼓励有创新意识的作品参赛。

  参展作品应配有标题及简短介绍性文字说明(如创作过程、拍摄背景及拍摄参数,数码照片还应注明后期处理参数:亮度、对比度、锐度等)。

  3.作品格式:网上投稿的参展作品文件要求统一采用JPG或GIF格式,数码作品长边不小于2000像素;单张照片体积不要超过2 M。网上投稿以获得回复为提交成功的标志。通过邮寄方式投稿的,请将作品(包括底片)邮寄至组委会。请参展者在提交作品的同时,在email中或随信写明所参展的类别及作者的真实姓名和详细联系方式。

  4.参展者提供的参展作品必须使本人的原创作品。不得抄袭他人或者使用含有虚假、伪造成分的作品参展,否则立即取消参展资格。

  5.本次活动的参展作品将通过专题展览、网站、报刊、画册等形式向社会进行宣传。

  6.主办单位有权以复制、发行、传播、出版、展览等方式免费使用所有入围作品及获奖作品,并有权向有关单位推荐使用获奖作品。除主办方以外的其他使用单位使用摄影展获奖作品需先征得提交者的同意,作品作者享有著作权和署名权。

  7.本次摄影展作品涉及的第三人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等权利的许可或使用事宜,由参展作者自行解决,主办方不承担参展作品的任何侵权责任。

  8.参展作品凡涉及色情、暴力、反动、血腥等不健康内容的,主办方有权进行处理。

  9.参展作者作品投递,即表明承认并且无条件接受本次摄影展的《参展规则》。

  三 、评审办法:

  本次摄影展的评审将采取大众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大众投票占最终结果分值的30%,评审组综合打分占最终结果分值的70%。征稿期间,摄影专题网站将按收到作品的时间顺序展示全部参展作品,以供大众浏览、品评及投票。以评审最终结果分值高低为序,摄影展组委会依次确定本次活动的各级奖项。

  四 、评选标准:

  ⑴要求作品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民族特色。

  ⑵表现形式新颖,提倡不同风格,不同流派的作品参展,并具有一定的视觉冲击。

  ⑶要求作品内容丰富,从各个不同角度、不同层次去深挖和表现“青春民族 自然”这一主题,具有较深层次的内涵表现力。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颁发荣誉证书1本,获奖作品集1本,奖励价值5000元奖品;

  二等奖4名:各颁发荣誉证书1本,获奖作品集1本,奖励价值2000元奖品;

  三等奖10名:各颁发荣誉证书1本,获奖作品集1本,奖励价值500元奖品;

  优秀作品奖50名:各颁发荣誉证书1本,获奖作品集1本,奖励价值200元奖品;

  作品参与奖100名:抽奖形式产生,奖励价值50元精美礼品。

  六、组织机构

  首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组委会

  主任: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秘书长 姚望

         中国青年报社社长 王宏猷

  副主任:中国青年报社常务副社长 徐文新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常务副主任 刘秀华

          中国青年报编委 张坤

  委员: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书记 代鹏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副主任 魏冰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运营部部长 李岩

         中国青年报品牌推广部执行主任 杨得志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 刘成运

  秘书长:中国青年报品牌推广部执行主任 杨得志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副书记 刘成运

  首届亚洲大学生摄影展评委会

  主任: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 贺延光

  副主任:中国青年报摄影部主任 晋永权

  评委: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日报摄影部主任 王文澜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新闻社摄影部主任 王瑶

        中国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 解海龙

        

北京青年报摄影部主任 胡金喜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 任悦

  注:

  摄影展组委会将邀请获一、二、三等奖的作者参加在“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举行的颁奖典礼,组委会将负责安排领奖人在北京的食宿(往返交通费自理)。无法赴现场的获奖者,组委会将邮寄证书和奖品。海外获奖者可由该国驻华使馆代表代为领奖。

亚洲教育北京论坛组委会

中国青年报社

中国人民大学团委

2006年9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