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官倒台 举城欢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1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9月19日,郴州市纪委书记曾锦春被湖南省纪委专案组“控制”。当日下午4时许,分别从两个地方,这位官员和他的妻子、司机被省纪委派出的9个人、5辆车带走。

  到19日傍晚时分,消息渐渐在郴州各地传开。郴州市民胡桂生说,在北湖区国税局附近,庆贺曾锦春倒台的鞭炮响了10余分钟。到20日晚间,曾锦春被抓的消息已使郴州举城狂欢。晚8时30分左右,记者听闻郴州市区鞭炮声此起彼伏,有些地方的天空已被烟花的火光
映红。曾经向湖南省委书记状告曾锦春的郴州市宜章县农民黄元勋,此时也致电记者,称县城里欢庆的人流、车流塞满街道,许多人“要放通宵烟花庆贺”。庆贺人流还打出横幅,有一条横幅上写着:“感谢党中央为郴州人民除害!”

  这种欢庆气氛,郴州下辖的临武、桂阳等县概莫能外。

  数名官员因严重腐败落马

  喜庆之余,当地官员、百姓似乎并不意外,因为以曾锦春官声之差,早在多年之前他们就确信其难以全身而退。被抓之时,距离曾锦春退休之日不过一个月。

  除曾锦春外,两年多时间内,郴州市因严重腐败落马的官员还有副市长雷渊利、市委宣传部部长樊甲生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李树彪等人。而整肃高峰,则是市委书记李大伦在今年6月1日被湖南省纪委正式“双规”调查。当时,湖南省一主要领导人就在李大伦案的报告上沉重批示:“天理不容,彻查!彻查!”

  而曾锦春被纪委控制,就是“彻查”的一个必然结果。

  谁不“听话”就找借口“双规”谁

  在郴州官场,一个众所周知的传闻是,纪委书记曾锦春为了继续做官把自己的年龄改小了两岁。这使得他留恋权柄,正好赶上了这一轮整肃风潮。

  1995年以前,曾锦春就以特别照拂亲属利益著称。曾在城管系统工作过的一位官员回忆,当时曾锦春的几个亲戚在农村的一座桥上卖菜,口袋里都会揣着他的条子来应对城管人员。1995年之后,这种照顾开始升级,其亲属大量进入市直机关工作,有官员说,至少有40多名。

  不过这位市纪委书记更重要的特征,则是其无情的一面。在郴州官场,人所共知的秘密是曾锦春得罪不得,甚至不能不顺他的意,否则就很可能会被找个借口“双规”起来。另外,如果哪个官员手中有其垂涎的资源又不愿交出,同样有“双规”之虞。

  当时他的妻子在郴州市计生委工作,一度提拔缓慢。一位曾在郴州市纪委与曾锦春共事的官员说,曾锦春因此不满,但也只是直接指责几任计生委主任而已。其中有一次,曾锦春曾威胁说,要“诫励”计生委主任陈莹花,不过这一纪律惩罚最终亦未施行。

  纪委书记独揽矿权

  2002年,曾锦春、李大伦乃至整个郴州官场明确感到了煤矿与房产利益的暴涨所带来的刺激。从这一年开始,曾锦春越来越频繁地借助“双规”手段,参与矿产利益的控制与掠夺。有多位受访官员说,知晓一些官员因不愿将煤矿审批权交给他而被“双规”调查,或因得罪其本人而被调查和威胁。“这些官员本身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就都怕他。”一位官员说。

  在郴州官员和市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黑色笑话:“全市的矿都归他管。”曾锦春利用市纪委书记的独特权力,要挟各县、局官员在煤矿审批、监察等方面听命于他,既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也造成了诸多显而易见的恶果。

  令郴州官员们难以理解的是,作为与权力安排、与煤矿行业完全无关的市纪委书记,曾锦春竟然是郴州煤矿整顿小组的组长。

  曾锦春自己被“双规”前,郴州中下级官员普遍担心此人很难受到处理。他们的理由是:“审计、公安、检察部门都无法监督纪委。”据《南方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