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绿字富了裕盛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杨周社

  西安绿了,绿染西安,西安绿化的苗木哪里来?

  周至县哑柏镇有个裕盛村,裕盛村有个村民叫邵重礼,脑子活络,1982年,他和村里另外两个村民一道,从杨凌引进了两种杨树新品种,率先在村里搞起了苗木栽植。头年春
上栽,来年元月财神来,一个甘肃客商把他地里的10000株苗子一锅端,付款3万元。于是一夜之间,邵重礼就变成了村里的富人,扬眉吐气了。

  于是裕盛村因绿而富的历史就开始往下写了。1983年,邵重礼扩大了自己的苗木种植面积,品种上也动了脑筋,引进了城市绿化所需的雪松、塔柏、广玉兰等。其他村民看见老邵挣了钱,心动了,开始种树了。这一年全村有20多户村民照着老邵的路数培育苗木,精心务作,盼望着变钱的那一天。

  干了先人不敢干的事,就出现了先人们不敢想象的新裕盛村。如今20多年过去,裕盛村面貌巨变。第一变是村子绿了,笔直的村中道理两边绿意盎然,一座座西式小园里绿树遮荫。第二变是村民生活生产现代化了,村民拥有电脑120台,其中60多户建立了个人网站;全村电话普及率达到了98%,村民自家的小汽车有60多辆。第三变是苗木产业做得更大了,全村苗木花卉面积达到8000多亩,去年的收入达到了1.6亿元,被《中国花卉报》誉为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木花卉产业基地。

  那个领头干事的邵重礼,先后被评为西安市劳动模范、西安市十大杰出青年,他的绿化工程公司开到了西安、西藏和宁夏。2005年,他的绿化工程收入达到了300多万元。用他的话说,就是个人富了、全村富了,首先要感谢西安的大绿工程,使那么多的苗木有了好去处,卖上了好价钱。他说村子富,靠的是一个绿字,要往前继续发展,还得靠绿字开路,跟着绿字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