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郊发现大型史前文化遗址二十多件西汉陶器重归杜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原建军)昨天,西安地区文物考古界好事成双:在南郊发现了一处10万平方米的史前文化遗址,目前发现了一些房屋遗址和陶器残片;20多件西汉陶器重新回归汉宣帝杜陵,其中一件陶器里还有2000多年前的谷物。

  “南郊又有大面积的考古了!”昨天,当记者听到一位行内人士和朋友寒暄时,就立即想到肯定又有新的遗址在西安被发现。当赶到这处暂时还对公众“保密”具体地点的考
古工地时,才知道这是一处令人惊讶的发现,面积约有10万平方米,距今有4000多年了。宜人的气候中,在考古专家的指挥下,技术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对10多个发掘坑进行初期的清理工作。考古人员说,该遗址是最近修路时被发现的,一些灰坑、房屋遗址和一些陶器残片已经出土。在考古学上,这片遗址的文化类型属于客省庄二期文化。所谓客省庄二期文化主要分布在我省关中及其周围地区,主要遗址有长安区客省庄、西安米家崖、临潼区姜寨等。客省庄遗址的石器以农业生产工具为主,陶器以灰陶为主,居住房屋有半地穴式和地面式建筑两种。专家说,考古工作将持续一段时间,随着进一步的清理发掘,该处遗址将会展现出全貌。

  另一件高兴的事是20多件西汉时期的陶器,昨天被警方移交给了杜陵保管所。看看这些陶器吧,其中有高约20厘米的陶仓,约10厘米高的黄釉陶罐以及陶碗、陶盘等等,它们做工都比较细腻。这些陶器全部是西汉时期典型的陪葬器物,部分器物里仍保存有距今已经2000多年的谷物,虽然颜色已经变成灰白,但颗粒依然清晰。

  杜陵保管所所长王京平介绍说,这些文物是公安雁塔分局曲江派出所民警在对一些工地日常巡查中及时收缴回来的。他们按照文物法有关规定,及时无偿地将这些文物转交给了文物管理部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