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螃蟹节期间有60个项目落户高淳 总投资28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3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昨天从高淳获悉,今年螃蟹节期间,已有60个落户高淳的项目同时签约发照,总投资28亿元。“走特色路,举富民旗”的策略使得高淳人走上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螃蟹为全县人均增收581元

  17日凌晨1点,记者来到高淳县水产品交易市场采访。这里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几乎成了高淳最繁忙、最热闹的地方。阳江镇太平村农民陈桃头挤在卖蟹的人群中,不过他面前的一个蓝色塑料筐已经空空如也。从16日夜里11时开始,他的30多斤螃蟹在短短2个小时内就卖光了。

  说起螃蟹带给他家的变化,陈桃头拉开了话匣子:“我们家养螃蟹有3年喽。这以前,我在农闲时出外打工,农忙时就在家种田。后来在村里人的带动下,我开始养螃蟹,现在养殖水面已有30多亩。

  收入嘛,每亩利润大约两千块钱吧,一年能赚五六万。不过,这个收入水平在村里只能算中等,养殖水面多的人家,一年能赚十多万呢!”

  记者了解到,像陈桃头这样,通过养殖螃蟹走上致富路的农民,在高淳县大约有2.5万人。2005年,高淳螃蟹放养面积为20.5万亩,螃蟹总产量775万公斤,产值5.5亿元,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螃蟹产业的达581元。

  今年,高淳螃蟹预计总产量达800万公斤,产值超6亿元。

  螃蟹带动系列产业链

  在螃蟹产业红火的同时,位于螃蟹产业链条上的运输、养殖、饲料、旅游等,近年来都呈现快速发展势头。

  高淳县青松固城湖螃蟹专卖店老板邢青松告诉记者,1万公斤螃蟹运往上海,运输费就得1300元,一些个体运输户因此而生意兴隆。

  螃蟹产业对带动高淳农民就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小许是高淳农村人,但这几个月,她却“常驻”在南京双湖螃蟹实业公司,“专业”捆扎螃蟹,每月的收入可达1000多元。

  “双湖”公司董事长史团结说,虽然捆扎螃蟹技术含量不高,但费时费力,因此每年一到螃蟹销售旺季,他就得从农村多雇人手,帮忙捆蟹。在螃蟹销售最旺的3个月,每名捆蟹工人的收入可达三四千元。

  螃蟹产业给高淳农民带来的远不止这些。记者了解到,今年螃蟹节期间,除了上文提到的60个落户高淳的项目外,还有16个项目在高淳经济开发区同时开工,总投资8亿多元。固城湖螃蟹已成为招商引资的一张重要名片。

  走特色产业之路富裕农民

  在螃蟹、建筑、水运三大特色产业的带动下,高淳县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记者了解到,今年1—6月,高淳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亿元,同比增长19%;财政收入5.81亿元,同比增长27.1%;农民人均纯收入3153元,同比增长15.1%。该县副县长孔德华认为,要带领农民走上富裕路,必须走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实践证明,特色高淳的发展思路,使螃蟹、造船水运、建筑产业优势凸显,也使高淳人民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高淳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科学致富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