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晋中环保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39 中国环境报

  (记者胡早)

  本报讯 以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推进“蓝天碧水工程”为目标,山西省晋中市通过开展以重点城市、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为主的污染防治工作,使全市环保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从2002年开始实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晋中市在市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实施“蓝天、碧水、绿地、宁静、形象”五大工程。市城区以燃煤锅炉、茶浴炉、餐饮业为治理对象,以发展集中供热、推广清洁型煤为手段,共治理202个单位的锅炉219台,97个单位的茶浴炉122台,减少烟气排放筒166支,70多家餐饮业单位的236个炉灶改用油、气、电等清洁燃料。

  今年,按照山西省政府《关于实施“蓝天碧水工程”决定》的要求,结合全国开展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晋中市又在市城区开展了“整治燃煤污染源,控制大气环境污染”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市城区5个集中供热公司已投资6000万元,扩容119兆瓦,已落实集中供热面积73.41万平方米。督促集中供热管网覆盖区内的34个单位实施入网集中供热,增加供热面积119.35万平方米。同时,对市城区105家餐饮、洗浴业的120台茶、浴锅炉进行燃料改造,全部要求使用气、电锅炉,已有15个单位正在进行电锅炉和太阳能锅炉的改造。

  据了解,晋中市已建成运行和在建的污水处理厂有5座,在建的垃圾处理厂1座,市城区绿化面积达到9.67平方公里,绿化覆盖率32.23%,集中供热548兆瓦,集中供热率达到27.04%。市城区的烟尘控制区建设面积达到96%,各县城区的烟尘控制区建设面积达到60%。全市19家县级以上医院已全部安装了医疗废水处理设施,7家医院配备了医疗废物焚烧炉,榆次、介休建成了医疗废物焚烧场,全市95%以上的医疗废物都得到了妥善处置。在此基础上,今年晋中市政府全面启动了环保模范城市创建活动。

  在加强重点城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同时,晋中市进一步在重点区域内加强了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围绕大运路、307国道等主要公路、铁路旅游线路开展了清洁通道建设,在沿线一公里范围内禁止建设污染企业,完成锅炉、荼浴炉改造100多台。今年,晋中市在全市境内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公路收费站点及服务区开展了绿色收费站(服务区)的创建工作,使沿线环境面貌有了可喜改观。二是对绵山、平遥古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和石膏山、乌金山等12个重点旅游区和风景区开展景区综合整治,治理景区内有污染的企业和设施,使重点风景名胜区和旅游区的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三是加快二氧化硫控制区的污染防治工作,全市8家燃煤电厂20台机组烟气脱硫治理,已完成8家18台,两台正在治理,3家电厂安装了在线监测设备。

  晋中市认真落实《汾河流域水污染环境防治条例》,加强对汾河流域洗煤、焦化、化工等行业的治理,汾河沿线的洗煤企业已经全部完成了污染治理,11家机焦企业中已有3家完成治理,9家正在治理中。目前,海河流域3县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启动,出省水质将得到有效地改善。

  以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为目标,晋中市不断提升重点行业污染防治水平,对焦化、玛钢、玻璃器皿、化工、电力、煤炭、碳素七大行业的1216家重点污染企业提出了“限期治理的,按期达标,逾期关停”的要求,明确了工业企业实施全面达标的期限和标准,并通过组织示范治理工程建设,推广先进实用治技术,加强治理项目监管,严格行业准入,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超标超量排污企业公示,全面实行排污许可证管理等手段,强化对重点工业企业的监管。

  据介绍,通过对四个重点污染防治,晋中市城区的空气环境质量二级以上天数逐年增加,从2001年的63天,到2005年达到209天,大气污染综合指数由7.87下降到5.43,削减30%,地表水监测断面的综合污染指数也呈下降趋势,全市环境质量发生可喜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