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秋雨南大演讲:建议学生毕业后先从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0:51 汉网

  

余秋雨南大演讲:建议学生毕业后先从政

  南京大学科技馆礼堂或许从未有过如此爆棚的景象:三百座位的礼堂涌进了近千名学生,走廊上乃至门外都堵满了如饥似渴的学生。应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之邀,著名学者余秋雨昨日举办《人文精神与艺术创新》讲座,超高人气令人吃惊,甚至一位门卫因里面“塞不下人”而不得不拦下还想进场的观众时,竟然感叹:“人活到这份上,真是够了。

  建议学生毕业后先从政

  高举“人文精神”旗帜的余秋雨在讲演中谈到了“知识分子的良心”问题。他觉得现在特别需要一支“能够推行人文精神的知识分子队伍”,很多人“躲在自己的书斋里没能出来,人文精神非常淡漠”,所以特别需要知识分子的勇气和理性精神。

  曾经有女大学生问他“男性的第一魅力是什么”,当时余秋雨就回答:“责任感!”这时女同学都鼓掌,“很多人的理解可能就是对家庭、对工作的责任感,事实上,我讲的责任感的范围应该更大一点。”余秋雨建议,为了打造男性的这种责任感,“毕业后不妨做一次干部”。这是有他的切身感受的:“为素昧平生的别人的喜怒哀乐负责,是一种责任感的训练方式。”他自己,曾经从事了6年的行政工作,很多人为他惋惜:耽误了写作、讲学;但在这个过程中,他改掉了自己“知识分子的毛病,也就是完全不顾及社会效果”,这样一天天为和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的人操心,6年后他又回到讲坛,回来写作,但是“文笔跟别人的不一样了,更负责了,更有效了。”他告诫学生:多参与公共事务,不断发挥自己生命的能量,就能感受到人之为人的全部尊严和骄傲。

  至今,他仍然为北大历史系的一位女生骄傲:她用自己做家教赚来的钱成立了基金会,帮助考了高分却无法上学的家乡的孩子上学,最后,“雪球”越滚越大,得到帮助的孩子越来越多。

  老戏老歌不是艺术的主干

  一贯具有批判精神的余秋雨还对中国当前缺乏艺术创新精神的种种行为提出了批判。比如,到国外去办博览会,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但我们端出来的东西却让大家大失所望,虽然该有的都有了,也有万里长城、有京剧脸谱,有各地风景名胜介绍,有针灸术、有航天科技,但这种平面的、枯燥的介绍却让人们感到无比乏味,虽然排队的人很多,但人们走得也快。

  同样缺乏艺术创新精神的,还有动不动就排练“老戏”,唱“老歌”,“但艺术的主干不是这样的,而是创造。现在我看只有动漫中有点痕迹,就是创造,创造,再创造”。

  在接下来的读者提问环节,余秋雨一一解答络绎不绝的“纸条”。有意思的是,有人关心到余夫人马兰的艺术生命,对此,余秋雨深表感谢,并说“她非常喜欢清唱一些在音乐上有较大唱段变化的剧目,而且,她希望能以个人的方式代表东方的古典美与现代对话。”这话听上去拗口,余秋雨自己也忍不住笑了。

  有人提及白先勇版《牡丹亭》皆大欢喜的结局是否落入才子佳人的俗套?余秋雨回答:不能把正常的生态看成是俗套,这样的思维要不得。杨振宁这种大科学家的结婚就是俗套吗?人家有人家的精彩。(本报记者鞠健夫 冯秋红 张楠/文 赵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