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淳县老寿星吕香木:半生凄苦一人独享快乐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一生只有一个女儿,但中年丧女,没多久深爱她的丈夫又去世了,留下她孤苦伶仃一个人。被领养出去的外孙女心疼外婆,将老人接到了身边,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老人因此得以享受安乐的晚年。她就是吕香木,生于1905年的百岁老人。

  几年私塾使老人知书达理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高淳县淳成街道大桥社区吕香木的家。她正坐在门口,安详宁静。一看到有人来访,老人从椅子上站了起来,给记者让坐。

  外孙女杨梅林介绍说,老人出生于当地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小时候上过几年私塾,认识不少字,也明事理,话不多,从来不和人发生争执。

  一生只有一个独生女

  老人结婚后,用勤劳的双手操持着家,但只有一个女儿。丈夫是做小生意的,老人是他最得力的帮手,尽管是小生意,但养家糊口还是绰绰有余的,老人对唯一的独生女倾注了全部的感情。

  尽管老人全心呵护,但1960年,女儿突然去世了,这对老人的打击非常大,好像生活的重心没有了。老人还没有从丧女的痛苦中解脱出来,1969年,深爱她的丈夫也撒手人寰,留下老人一个人,那年,老人一下子苍老了很多,人也变得不爱说话。

  爱吃辣椒和糯米

  杨梅林说,她出生后,因家庭贫穷,她和弟弟被人领养。

  在老人孤单一个人的时候,她常常去看老人,她发现老人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了,心里非常难受。她和丈夫商量,将老人接到家里来照顾,善良的丈夫没有任何犹豫,将老人接了过来,这样,60多岁的老人,开始享受属于自己的晚年生活。

  说起老人为什么长寿,杨梅林笑了,她说,自己家的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没有刻意给老人补什么营养品。老人爱吃辣椒和糯米。今年端午节,她包粽子,老人一顿还能吃3个粽子呢。

  和老人相处了30多年,最让杨梅林担心的是去年,去年,老人连续摔了3跤,一次把额头摔破,一次把眼睛摔肿了,最重的一次把头摔破了,缝了7针。面对这些,老人很乐观地安慰她:“摔几下怕什么啊,应该高兴,我除了点皮肉伤,并没有伤到骨头,说明我还没老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