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借北京奥运东风 文博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25 中国台湾网

  

借北京奥运东风文博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出口

  说明: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答记者问 摄影:邵磌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消息,昨下午4时,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简称“文博会”)的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国家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王永章和深圳市
副市长闫小培等相关领导参会并发布了有关第三届文博会的新闻。另外,前体操世界冠军娄云也应邀出席。

  会上,王永章司长和闫小培副市长先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借08北京奥运东风 深圳积极发展体育文化产业

  一位记者问及此次文博会新增体育产业馆的问题,闫小培表示,新增的体育产业馆是为中国体育产业、产品走向世界而搭建的平台。

  闫小培说,深圳在体育文化领域上有较强的实力。深圳体育人口占深圳总人口的50%,体育产业产生的经济效益达到5亿元,深圳目前体育服装、体育器材制造、体育销售企业有650家,社会各界投资设立各类体育俱乐部、体育会所、体育中心等体育经营活动场所逾800多家,投资额达到80亿元。

  闫小培认为08年北京奥运将是深圳乃至全国体育文化产业发展的巨大机遇。她说:“历届奥运会都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历史上日本‘精工’曾借助1964年东京奥运会商机,一举成为世界名牌的‘腾飞之道’,韩国借助1988年汉城奥运会带动经济起飞,一跃成为‘亚洲四小龙’的奇迹。随着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行,中国的体育产业肯定会得到巨大的发展,预计08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商品及赞助收入额有望达到4到5亿美元。

  为了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和产品走向世界,此次新增的体育产业馆就是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希望能形成一种互动,更好的为大家服务。体育馆功能分区总共分了八大区,以便大家更详细的了解情况。”

  按市场规律办事 深圳文博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出口

  随后,记者又问王永章司长:“现在很多地方都举办了各种各样的文博会,这次深圳的文博会凭什么从中脱颖而出,有什么地方与众不同呢?”

  王司长答:“文博会是规划文化市场的一种方式,应按市场规律办事,博览会不能过多过滥,应规范。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我国唯一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致力于推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帮助文化企业拓展市场。文博会也是一个中国文化出口商品交易会,经过两届文博会的举办,文博会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平台功能日益增强。借助这一平台,将有力推动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颁布的《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文博会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八大文化展会之一。”

  创意在港制作在深 文化产业合作深港达共识

  最后,一位记者问闫副市长有关深港娱乐文化合作带的问题,闫副市长说道:“深港文化产业的合作不断走向深入,也包括了科技和旅游方面。在认识上,两地也越来越一致,初步形成了一个深港模式——创意在港,制作在深。现在两地正在共同开发滨海新区的问题上进行探讨。”

  在一片掌声中,历时一小时的新闻发布会落下帷幕。

  据了解,本届文博会将于2007年5月17日——20日在深圳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邵磌)

  

借北京奥运东风文博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出口

  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摄影:邵磌

  

借北京奥运东风文博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出口

  记者向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进行现场提问 摄影:邵磌

  

借北京奥运东风文博会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出口

  跳马王子娄云认真阅读展会介绍 摄影:邵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