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大工程构建“何家沟27景”政协委员现场督办提出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1:32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立

  21日,哈市政协委员对何家沟改造的重点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亲自来到何家沟道里区顾乡段和何家沟入江段进行察看。

  本报21日讯今日,哈市政协委员督办“何家沟”重点提案,哈市规划局和建委也现
场公布了哈市最新确定的何家沟综合整治和规划内容。哈市计划何家沟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为19.7亿元,通过实施污水截流、污水治理、河道整治、绿化及道路桥梁、清水河建设、两岸拆迁改造6大工程,将实现治污防灾、生态环境、旅游休闲和城市拓展4个主要功能,同时形成6大主题景观段和“何家沟27景”的哈市新生态环境景观。

  污水截流消除污染

  据介绍,何家沟两岸将铺设62公里地下管线,消除沿河地区由污水造成的空气污染。拟建两座污水处理厂,近期日处理能力分别为15万吨和20万吨,彻底消除何家沟流域污水对松花江水体的污染。河道整治长为33公里,对现有河道进行拓宽、清淤,河床进行整形砌护,并按防护对象采取不同标准,分区进行治理。工农大街至入江口段的松花江洪水顶托段按松花江200年一遇洪水水位设防。

  松花江取水建清河沟

  为了彻底消除臭水沟,将引松花江水作为城市内河清水水源,对整治工程规划范围内用地统一进行拆迁改造。在沿河两岸各60~100米宽的规划控制范围内进行植树绿化,辟建绿地300万平方米。辟建一批休闲、健身广场,修建林中甬道和与城市主干道相通的沿河道路45万平方米,新建、改建跨河桥梁47座,形成沿河地区交通网络。

  规划“何家沟27景”

  结合何家沟整治工程,哈市规划局规划了何家沟由北至南“起、承、合、转、接”的空间景观序列。并将何家沟由北至南划分为城市休闲区、农村田园风光区、污染控制及环境培育区、花园景观区四大景观功能区,同时形成6大主题景观段和“何家沟27景”。

  政协委员现场督办

  今天,哈市政协委员还对何家沟改造的重点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亲自来到何家沟道里区顾乡段和何家沟入江段进行察看。在现场,政协委员们看到何家沟改造相关建设部门已经启动施工,但沿河附近水沟里的臭味依旧,在部分尚未启动建设的河段两岸垃圾遍地,河道内聚集污泥。

  在察看了最新的何家沟规划后,政协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市民期盼工程早日完工,希望相关部门能确定并公布具体的工程竣工期限;何家沟改造引来很多开发商,希望相关建设部门多栽树,少建房,不能让各式楼盘挤占何家沟;何家沟沿岸面积巨大,却只辟建300万平方米的绿地,绿化规划面积太少,请有关部门适当考虑扩大绿地建设。

  6大主题景观段

  河段:入江口至东西沟汇合处,主题:健康生活,代表景点:健康知识小游园、康体生活休闲区。

  河段:东西沟汇合处至运输七厂涵段和东西沟汇合处至京哈线第一铁路桥段,主题:运动生活,代表景点:冬奥会博览区、体育雕塑公园。

  河段:运输七厂涵段至哈达屯段,主题:文化生活,代表景点:欧亚之窗、科技苑、北方文化展示区。

  河段:京哈线第一铁路桥段至三八水库段,主题:田园生活,代表景点:归田园区、圃田园区。

  河段:三八水库段至平房区段,代表景点:生态培育区。

  河段:平房区段,主题:科普教育,代表景点:沉思园、哈飞之光、开拓者园区、“731”遗址教育基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