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推进煤炭资源整合提高资源利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2: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9月22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内蒙古采取联合、收购、兼并、重组等形式,强力推进煤炭资源整合。鼓励煤电路一体化整合,鼓励大型煤炭企业和煤炭深加工企业兼并中小煤矿,鼓励中小煤炭企业之间联合重组。全自治区已将412处煤矿整合为172处,占全区应整合煤矿总数的90%。采煤机械化水平和资源回采率大大提高。

  鄂尔多斯市是我国第1个原煤产量过亿吨的地级市,实施提高地方煤矿资源回采率三
年攻尖战后,遏制了乱采滥挖煤炭资源的现象,走上了资源节约型的新型工业化之路。

  鄂尔多斯市金通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煤炭资源整合,资源回采率由过去的30%提高到80%。谈到资源整合的好处时,矿长梁俊说:“好处一是安全,提高安全系数;第二就是资源回采率能够提高;第三污染源减少;第四就是社会效益,就是提升咱们鄂尔多斯市和东胜的社会效益。产业结构也提升了,最起码起到安全型和节约型的、规模型的。还有就是能解决不少地方就业人员就业。”

  内蒙古通过煤炭资源整合、技改和关闭,实现了煤矿的集约化和规模化开发,资源利用得到显著提高。

  内蒙古国土资源厅长白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内蒙古的矿业整顿走在了全国前列。在治散、治乱的基础上,现在已经开始整合了。特别是煤炭的整合,从1200多个矿现在要压缩到500个,而且走的很顺,相当于建30个100万吨的煤矿,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了,回采率提高了,设备的投入提高了。就不会出现掠夺式的开采,这些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