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工商局对两节期间市场秩序整顿工作进行部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27 首都之窗

  2006年国庆节、中秋节将至,为了确保首都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假日,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安全,保障节日市场繁荣稳定,市工商局就加强两节期间市场秩序控制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食品安全和市场秩序良好。

  整顿的重点及要求:

  (一)以食品为重点,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

  强化对重点商品的监管。要把与人民群众节日消费密切相关,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粮食、鲜肉、蔬菜、水果、水产品、酒类产品、饮料、糕点、乳制品、熟肉制品、调味品等食品和家用电器、移动电话、化妆品等商品作为监管的重点,在加强日常检查的同时,认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和商品质量监测活动,确保节日商品消费安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及2006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月饼国家标准,着力整治月饼经营中存在的质量不合格、过度包装、价实不符和搭售其他商品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强化月饼质量监测,严把市场月饼质量关,依法打击月饼经销中的掺杂使假、缺斤短两,虚假标识、欺诈销售等违法行为,加强对退市月饼的跟踪监管,坚决取缔无照生产加工月饼的小作坊。

  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经营业态的管理。要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小商品市场和直接关系人身安全健康的服务行业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聚集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地区的监管。对辐射面广,容易出现假冒伪劣问题的批发市场、商品交易会、展销会、农村集市、小摊点、小卖店及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经销企业和商品交易场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监控措施,重点检查上市商品质量,严查销售过期霉变、有毒有害食品和“三无”、不合格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市场安全与稳定。

  加强组织协调,全面落实辖区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各分局(食品安全办公室)要组织、协调各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制定的《国庆节、中秋节期间食品安全控制工作方案》。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餐饮企业、建筑工地食堂、学校食堂、送餐企业、进京路口食品安全状况的监控,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市场准入、“场厂挂钩”、鲜肉复检、索证索票等各项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检频率,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强化对旅游市场的监管。要加大对旅游合同的监管力度,强化对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商品市场的检查力度,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旅游业务的违法行为,及时查处和曝光利用合同进行旅游消费欺诈以及利用不平等格式合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欺诈和诱骗游客购物消费的行为,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有关旅游服务、旅游购物、旅游经营单位信用等方面的提示和警示,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

  (三)加大对文化市场的监管力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文化市场执法检查,清理整顿出版物市场,坚决封堵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淫秽色情出版物。以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繁华地区、校园周边为重点监控地区,以出租房、地下空间为重点监控部位,以黑网吧、黑歌舞厅、黑电游、黑洗浴等为重点打击对象,进一步规范娱乐服务场所的经营秩序。

  (四)严厉打击商业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对商场、超市、市场促销活动和广告宣传的检查,防止经营者利用打折、抽奖、让利、返券、赠送等促销活动和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要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商标侵权、违法有奖销售、传销、无照经营等扰乱市场秩序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密监控非法经营烟花爆竹的行为,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重点地区和重点部门要加强值班力量。市场、消保、执法大队、食品安全办系统及各专业分局、城八区的工商所、远郊区县城区和设在风景旅游区的工商所,节日期间要安排半数人员在岗,做好随时处置突发事件的准备。市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中心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人员在岗值班,各分局要保证每天至少1人值守投诉举报电话。各分局接到市工商局12315中心下派的重大突发、紧急事件的信息时,要及时处置,按时反馈处理结果。食品类举报要在24小时内反馈初查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