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无车” 明日环保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29 法制晚报

  今日“无车” 明日环保如何

  新闻提示

  今天,9月22日,是第九个国际无车日。

  忽如一夜春风来,发源于欧洲的“国际无车日”近年在我国花开多树,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公众参与到此项行动中。让拥堵的城市变得畅通,让每一个污染之城早日实现无污染,已成为汽车时代人们愈益强烈的诉求。

  据统计,大城市的大气污染物中50%以上来自汽车尾气。经济学家茅于轼为我们算过一笔账:北京每年堵车大概造成60亿元损失,平均每个北京人每天损失1.1元钱,一年损失400元。“国际无车日”并非彻底禁车,它所承载的社会意义亦不止于环境保护,对于众多高速膨胀的现代城市来说,它更是创建节约型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醒目信号。

  让“无车日”超越环保意义,我们必须对汽车产业政策作出新考量。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公安部、财政部、监察部、环保总局等部门联合发出《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提出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然而从目前的市场反馈情况来看,不少人认为小排量车安全性、舒适度和外观都不如中高排量汽车,消费者购“小”的热情并没有真正点燃,仅靠一纸文件消融“限小”坚冰远远不够,打造更多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精品小车,才是未来的必然选择。

  让“无车日”超越环保意义,我们还应对城市交通政策进行新判研。具有“自行车王国”称号的中国,如今自行车在某些城市简直无立锥之地,自行车道被取消,低收入群体的出行工具选择权遭到大幅压缩,用车水马龙构筑的“发展幻象”,背后是堵车日益严重的尴尬现实。自行车作为一种无污染、低成本、方便灵活的交通工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从哪种角度来看,城市都应该为自行车生存空间扩容,在公交优先之外,还要为自行车构筑绿色通道。

  “无车日”之所以超越环保意义,还有重要一点,即它也是对公众自觉参与意识的检测。在国外的一些城市,绿色出行观念日益深入人心,上千个城市积极响应。如南美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市,每逢“无车日”,600万居民乘坐公交车上班或上学,约30万居民选择骑自行车出行。我们身边虽然少见这种轰轰烈烈的绿色出行场面,但绿色出行的声音却渐趋强烈。5月16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响应环保组织的号召,选择步行6公里上班,它所产生的涟漪效应令人欣喜,跟随者愈众,说明公众的环保参与意识、节约发展意识愈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