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主攻县处级实权干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立足一个面积1万平方公里的弹丸小市,开几间不入流的小公司,抱住屈指可数几个小官,经营或者收购一些上不得哪怕省级“主流媒体”版面的项目,几年下来,可以把自己的身家做到多大?

  一个答案是,可能将身家资产做上福布斯富豪中国内地排行榜。

  解题者是前东能集团董事局主席、如今的阶下囚王德军。

  2004年,他因为横跨水电、交通建筑和传媒经营的“实力”,以0.98亿美元、当时约合人民币11亿元的资产,名列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第167位。

  根据早前东能集团网站披露,在王德军出事前的一个月———2005年春节,集团总资产已达27亿元。

  在《第一财经日报》首发并且追踪报道“王德军事件”的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很难从这个泥水匠出身的富豪发家史上,发现公司运营上的大手笔。惟其近乎赤裸裸的行贿行径,触目惊心。

  9月6日,王德军站在了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庭上。

  检察机关指控,王德军及其东能集团(以下统称“王德军”)在收购犍为电力国有股、四川大渡河电力股份公司国有股以及公司经营、工程施工过程中,先后向多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贿财物,折合人民币总额高达2900余万元。另外,作为个人,王德军为牟取不正当利益,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若干,“情节特别严重,构成行贿罪”。

  等待王德军的,将是正义的判决。

  行贿“盈利”年谱

  综合公开的各种材料,王德军自1998年起即开始了至少多达42宗(次)的行贿。

  行贿的“高潮”,则以2002年至2004年为最。行贿的方式,不外乎“票子、房子、车子和份子(股份)”的交易方式。与惯常人们以为的位高权重者不同,王德军行贿主攻的对象多为县处级实权干部。

  有据可查的王德军最早和最重要的行贿对象,是1998年至2004年,先后担任四川峨边县委书记、乐山市委常委、秘书长、副书记等职的袁俊维。他至少先后4次收受王德军贿赂的人民币计65万元和5000美元。而正是这个后来当上乐山市委副书记的副厅级官员,在王德军行贿2000余万元吃下总资产4.6亿元、净资产1.9亿元四川犍为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的事件中,担当了穿针引线的角色。

  2000年春节,王德军承建眉山新区滨江路工程,为感谢时任眉山市建委副主任、规划局局长的杨建中的“关照”,送给杨建中1万元。同年3月,王德军为使自己在滨江路中增加的工程量得到杨建中的签字认可,又在一茶楼送给杨建中10万元。其后,这一行贿金额达到22万元。

  2000年下半年,王德军和另一承包人刘玉奇为使自己在眉山滨江路建设工程中增加的工程量得到时任眉山市国土局局长黎岭的认可,将40万元现金用纸箱装送到乐山交给黎岭,刘玉奇在黎岭的办公室送给黎岭10万元,随后黎岭分别签字认可他们滨江路建设工程的增加量。

  据成都市检方控诉,在2000年至2001年间,王德军先后4次送给黎岭人民币105万元和5000美元,还有价值8万余元的装修及家具。

  2002年下半年,王德军在峨边县以1.092亿元的价格竞拍得峨边县大渡河电力有限公司国有法人股。为感谢时任峨边县县长的刘羽成违规批准借给东能集团3800万元,王德军分4次给了刘羽成50万元“好处费”。

  而同年,为感谢工商银行乐山分行原行长朱雪纯在东能集团收购四川大渡河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时给予的帮助,王德军4次送给此人80万元。此外,王德军还送给原峨边县一领导刘某48万元。

  王德军的一路“银弹攻略”,就在2002年来了个登峰造极。该年11月,王德军以4000万元的价格击退出价高于他2~3倍的另两家公司,收购了四川犍为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资产4.6亿元、净资产1.9亿元的国有股份。由于时任县委书记田玉飞给予东能集团“关照”,王德军先后17次向田玉飞行贿现金、实物折合1265.3万余元。

  同一事件中,由于犍电原总经理官平充当“内应”角色,从王德军处得到了价值1300余万元的20%股份酬劳。而时任犍为县县长的杨国友,先后4次收受王德军的行贿总计51万元,以及一套房屋的“优惠价”。

  这一肮脏交易的结果是,王德军的身家陡然飙升4亿多元。

  “诚实简单”的“行贿原则”

  众多人以为,王德军的行贿已到了恣意妄为的地步。事实上,王德军自有其“行贿原则”,那就是“诚实”加“简单”。

  王德军是乐山市市中区通江镇悦来乡人,按现任东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帅培洪的说法,其初中毕业后当泥水匠,每天骑自行车揽一些修灶、砌堡坎的活。1986年,王德军在20岁时成立了悦来建筑公司,做了一些不大的建筑工程。

  1995年起,王德军的远房舅舅、后来被处极刑的李玉书,先后任乐山市交通局局长、市长助理、副市长,并兼任成(都)乐(山)高速公路等一系列重要工程的领导职务。这让王德军迎来了“春天”———据乐山市人民检察院证实,“踏实”的亲信王德军帮助李玉书洗黑钱380多万元,而检察机关当年在侦查李玉书案时,王德军曾经3次进入检察院专案组的视线。

  而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跑”工程的王德军,则在成乐高速揽了一个大活,赚了个盆满钵满。据知情人说,王德军的公司没有承包高速公路的资质,没有李玉书的关照,他不可能承揽到任何工程。

  在有了“第一桶金”之后,进入乐山权力领域的王德军更是看准了“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简单“行贿学”,并辅之以四川特色的“勾兑术”。

  2002年11月的一天中午,王德军把20万送给杨国友时杨国友不敢要。见送钱不行,王德军又想送一套房屋。杨国友就在王德军开发的楼盘中按揭了一套房子,王德军给他“优惠”了好几万元。后来杨国友承认,有了这次“优惠”,他同王德军的距离拉近了。后来,这条行贿线路导致了51万元的肮脏交易。

  至于王德军行贿的最大对象田玉飞,早前,王德军在乐山市区凤凰路口的名都花园15楼,为田玉飞留下一套300多平方米的跃层住宅,净房价不下50万元。但是,第一次装好房子后,田玉飞不满意。王德军就态度“诚恳”地重新装修了一次,田玉飞才高兴地住进去了。这两次装修花了上百万元。

  当然,王德军行贿也不会“乱花钱”。对于当面抵制自己的人,王德军就不会再接触,更不会花钱。此外,他还经常在牌桌上给人“发”赌资,只是这些情景暗中会被安排摄下来。如果此后这些公务员不愿意违心给他“开后门”,王德军就会打电话约见对方,甩出录像带进行要挟。

  如此一番“运作”,王德军在短短不到10年时间内,先后送出了近3000万元。而他本人,也由一个泥水匠摇身成了财雄势大的“福布斯富豪”。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义之财终归要悉数“吐出”。

  (《第一财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