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像下月"整容" 将重贴金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3:49 国际在线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像下月"整容"将重贴金箔(图)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像不再绚丽金碧辉煌

  

重庆大足千手观音像下月"整容"将重贴金箔(图)

  千疮百孔的观音头像

  中新网9月22日电据重庆时报报道,“千手观音病害严重,目前所发现到的病害有风化、表面金箔脱落,病害种类很全,其他佛像出现的问题都被千手观音集于一身。”21日,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负责人透露,最迟将在10月份对千手观音进行局部现场试验性“整容”,然后再依据试验结果确定修复时间。据悉,这标志着对大足石刻千手观音的首次现代修复保护工作已经启动。

  “千手观音修复保护工作之所以进度缓慢,是因为千手观音病害严重,贴金箔修复的难度非常大。

  ”据重庆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馆长黎方银介绍,整个修复工程大体分为4步。首先要对崖体渗水,对千手观音像自然风化的程度和损坏情况进行摸底,了解造像身上所涂金粉脱落的程度。其次,组织文物保护专家制订维修方案,报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后开始实施。第三步是对观音像表层的风化和损坏部位,及造像周围崖体渗水情况进行修补或处理。最后一步就是为观音像贴上金箔,恢复其金碧辉煌的壮观景象。

  “千手观音像的面积有88平方米,最多选取4个平方米的部位进行实验。目前制订的实验方案是,准备选4个不同部位,1个部位1个平方米来进行实验,局部现场试验最迟10月份开始。”据黎方银介绍,现场局部试验,除对千手观音像的风化部位进行修补加固、对个别断指进行粘接复原外,还将为局部金箔脱落的地方重新贴上金箔。黎表示,中国文物研究所有个移动检测站,在现场不需移动文物就可以进行检测。7月份做无损检测时已提取了大量的科学数据。

  据了解,现存于世的千手观音石刻造像一般只有10来只手臂,上百只的也不多见。大足千手观音像石龛高7.7米,宽12.5米,雕刻于15~30米高的崖壁上,占崖壁面积88平方米,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观音身前、两侧、后背和头部上方,实刻手臂1007只,每只手掌中还有一只眼睛,因此又名“千手千眼观音”。其手势各异,有的执法器,有的作手印,或屈或伸,参差错落,状如孔雀开屏,流光闪烁,令人叹为观止。

  “大足千手观音曾接受过4次‘整容’。”据悉,专家在千手观音造像上已发现4层贴金妆彩痕迹,但现代修复还属首次。根据考证,这尊千手观音像最近一次接受贴金“整容手术”是在清代,距今已有300多年。(唐中明)

  来源:华夏经纬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