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广时评:“民生优先”彰显执政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记者崔彤)口市相继推出一系列城市管理新政,涉及方方面面,引起了市民和舆论的广泛关注。比如:市政府9月13日宣布对道路实行分类管理,部分路段允许摆摊设点,以往被城管人员四处驱赶以致形成“猫鼠关系”的小商小贩也有了合法的的经营场所。再就是从9月1日起,早已禁绝的人力三轮车也被允许在划定的区域内营运,凭证上路。再往前追溯,对燃放烟花爆竹也早就实行了更加人性化的管理,市民们逢年过节也多了一个喜欢的庆祝方式。

  这些新政实施以后,理所当然得到了海口市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这些新政都无一例外地体现了“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显示出城市管理者对执政新思维的探索精神,也是对广大市民现实需求的一种满足。

  城市管理历来是执政者感到头痛的问题,尽管也费了不少心思,想了不少的办法,得罪了许多的人,但是,行业公共管理能力、公共服务水平和执法水平距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仍然有相当大的差距。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创建一个安全、文明、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另一方面,许多城市由于在人口、规模、经济发达水平和城市化发育程度等方面还比较落后,就业门路狭窄,居民生活不便。而就目前的城市管理现状来看,还没有哪一个城市敢说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些问题。

  究其原因,一是我们的执政者在城市经营上重建设,轻规划,结果城市虽然是建筑整齐划一,街道干净整洁,但市民却住在漂亮的小区里吃不到早点,出行时没车的坐不到车,有车的没地方停,娱乐健身找不到适当的场所;二是在城市管理问题上由于资金投入不够、执法人员不足,管理起来流于形式化、简单化,往往只是在“紧”和“松”这两个字上做文章,这又很容易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局面;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城市执政者在管理理念上的偏差,只注重市容城管,却忽视了市民生活便利和生活富裕安定这个根本,这就导致只在乎上面检查工作时的表扬,不顾及市民尤其是贫困人群的感受。

  看看许多城市这些年来提出的口号吧,花园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环保城市、旅游城市直至国际大都市,甚至像安徽的合肥市还提出要创建“无摊城市”!用老百姓的话讲,这每一个口号都让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商小贩们胆战心惊。不是说建设花园城市不好,而是在制定这些“宏伟目标”的时候,应当实事求是,更多地考虑到城市中为数不少的草根经济群,考虑到成千上万的下岗和无业人员合理的生存空间,而不要一味追求高标准,以形象优先、秩序优先。

  海口市的城市管理新政之所以受到市民的欢迎和拥护,就是因为执政者充分了解海口这座城市的市情,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坚持“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将民生问题作为制定各项城市管理政策的现实基础。就拿前面提到的这些城市管理新政来说吧,人力三轮车开禁和占道经营分类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交运力的不足,方便了市民生活。同时,城市困难家庭以及进城农民更是其中的受益者,困难户有了就业机会,重新获得了自食其力的自信,恢复了作为一名劳动者的尊严。

  一座和谐宜居的城市,最重要的是能够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对所有的市民都友好(而不仅仅是富人),这也是所有城市的立市之本。从某种意义上说,城市管理就是一个永远竣不了工的工程,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接踵而来。比如,海口市新政的实施就不可避免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比如影响交通、市容,卫生和安全等,这也正是考验我们的执政者的智慧的时候。如果要求再高些,在城市建设之初,就应规划好为市民提供各种便利的配套设施,避免重蹈“先建设后管理”的覆辙。总之,城市的管理者心里要装着老百姓,遇事多替老百姓着想。前几天,海南省省长卫留成在一次会议上说,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要多从百姓的角度出发。省长的话可以说既为海口市的城市管理新政作了最好的注脚,也为用新思维解决新问题指明了方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