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捞尸人”一年挣1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8 北京晚报

  

黄河“捞尸人”一年挣10万

  本报兰州讯“在小峡电站捞死人的那两个人至少人均1年要挣10万元!”记者昨天在甘肃什川小峡水电站上游采访时附近村民一脸神秘地对记者说。为印证这一说法,记者对两个职业“捞尸人”采访调查。

  之前有位王先生向记者反映,8月初一同事不幸去世,尸体被水冲到了黄河什川段。当他们去认领尸体时,两个“捞尸人”称“看一眼200元,打捞上来6000元。”“捞尸人”开出的天价让他们愣住了。好说歹说花了4200元将同事的尸体打捞上来。王先生感到很纳闷:“他们这不是靠尸体诈钱么?”

  记者在什川小峡水电站上游约两公里的小峡黄河便桥见到:狭窄的黄河水往下流,一座紧贴在河面上的浮桥,把黄河从上游兰州段漂来的垃圾统统挡在这里。悬崖上,一个“寻亲”的电话号码异常醒目。当记者拨通“寻亲”电话并表明来意后,“捞尸人”十分爽快地答应了。“捞尸人”老魏今年51岁,前几年他家盖房贷款,便干起捞尸的“工作”。“捞尸人”每天早晨5时准时工作。老魏的同伴说,一年从黄河里漂下200多具尸体认领却不到3%。当记者问及他们把没有人来认领的那些尸体怎么处理时,老魏说:“如果没有联系方式,我们只好把尸体用绳子拴起来,用布片或编织袋遮好,等其家属来认领,如果20多天了还没有人来认领,那我们就放开沉底。”记者发现,除了恶臭,附近水质已发生很大变化。

  甘肃政法学院的马红平教授认为,像老魏这样的人“捞尸人”现在非常少,虽然他们在帮人安息亡灵时收钱,也应可以理解,使黄河漂尸得到了最恰当的安置。对无人认领漂尸再次被沉河,甘肃金刚律师事务所的王春梅律师认为,这种行为虽并不违法但有违道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