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货车就在窗根前爬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3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琼)半个月了,朝阳区景园大厦的270户居民被小区南侧工地的夜间施工吵得无法入睡,开始夜间轮流“值班”,边用仪器测量室外噪音强度,边打电话向城管举报,全面向噪音“宣战”。

  法籍居民不堪夜扰回国养病

  “30吨斯泰尔大货车,就在你窗根前爬坡,轰的一声巨响,就像地震。”萧大爷家正对着该施工工地,他无奈地说:“噪音就连双层隔音玻璃都挡不住!”来自台湾一家媒体的驻京记者金女士说,每天巨大的噪音吵得自己根本无法静下心来写作,气得她真想打开窗户大喊。代大妈摇着头说,她和老伴儿在美国漂泊了半个世纪后,刚随儿女回国,本想落叶归根安享晚年,现在却弄得整宿睡不了觉,频繁诱发老伴儿的精神性旧疾。

  据了解,该小区80%的住户都是外籍人士。两天前,一名法籍居民终于不堪忍受噪音,回国养病。临行前,他留下一封投诉信说,有天夜里,他实在被吵得无法入睡,从数羊开始变成了数车:“我站在阳台下,数着窗下经过的大卡车,发现每10分钟就进出一辆。”

  居民们说,他们实在是忍无可忍,于是数次向城管与相关部门反映此事,希望能让工地夜间停工。

  麦子店街道城建科还组织了居民和施工方开协调会,面对面协调解决此事。居民们却用“不欢而散”概括了这次协调会。

  “我们准备了建议方案,但施工方却什么实质性的内容都没谈到,只是说了声对不起,让我们理解他们工期紧,可这并解决不了问题。”居民们称,为此他们每晚组织专人“值班”:到室外用借来的仪器测量噪音强度,然后拨打城管96310举报,并记录在册。记者在这些记录中看到,过去四天以来,每晚三四次的噪音测量结果均在55分贝以上,最高时达到了75.8分贝。

  城管来过工地25次

  据麦子店城管分队的队长介绍,该工地8月28日后申请到了每周两三日的“夜施证”,即每日22时至次日6时,可以施工,但此前该工地无证夜施,已被处以5000元的罚款。在领取“夜施证”后,该工地未能严格遵守夜施时间,对此,城管队员先后来到工地25次,进行规范管理。

  9月19日零时许,麦子店城管接到居民们的举报后来到工地,扣留了一辆卡车,并对工地方处以两万元罚款。但是居民们称,城管离开后,施工方继续施工未停。一名美籍住户用DV拍下事发时的情景,记者打开这张光盘,立刻传出刺耳的噪音。

  昨天凌晨,麦子店城管接连接到电话举报后,三次来到工地,对施工方再次处以两万元的罚款,施工于零时30分停止。

  “该罚的钱我们已经罚了”

  今晨,该工地夜施管理负责人解释说,主要是工期太紧,“一环套一环”,尤其是基础土方部分,今年10月15日必须完工,“其实我们也不想扰民,但实在是没办法”。对于超出的夜施时间,他说:“城管总是过来管,该罚的钱,我们也已经罚了。”

  这名负责人称,协调会开完后,施工方充分听取和接纳了居民的建议,已经取消了夜间运送槽钢的工序,尽一切所能降低嗓音。工地已考虑投资十万元,在东南侧重新开一个入口,避免进出挨着小区的北门。

  热线链接

  抢工期夜间施工增多

  随着奥运临近,本市建筑规模扩大,工地赶工程,夜间施工的情况开始增多,噪音扰民日益突出。为此,市建委与环保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建筑施工现场噪声污染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从8月开始“辑拿”夜施扰民,明确每次批准的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三天。J0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