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薪4700元副教授叫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4:56 新民晚报

  4786元!北大副教授、《实话实说》前主持人阿忆在新浪博客中公布工资单引起了网友极大的反响,20日,北大副教授孔庆东力挺阿忆,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绝非哭穷,只是希望公众能够了解事情真相。

  月入4786元不够养家?

  19日,新浪博客头条挂出《一个北大副教授的全部工资收入清单》的博客文章,该文的作者是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忆军(阿忆)。

  “工资1918元、津贴1368元、教学补助1333元、其他补助167元——总计4786元。”阿忆首先列出了他在北大当副教授的一个月的收入。然后,他将每月的供房、养车、一对儿女的读书、生活等家庭开支逐项减去。最终,他一个月的总开支比4786元的收入超出499元。

  阿忆在博客中称每月能从北大得到的工资太少,“如果不想办法增加收入自救,仅凭学校发的那点工资不能活下去”。

  教授兼职无可厚非?

  阿忆说,之所以在博客上发表这篇文章,是因为近来有网友指责他“整天主持电视节目、做电视节目嘉宾”,并指责“内地所有大学教师四处走学术穴是不务正业”。

  阿忆表示,大学教授的收入并不像外人想象的那么高。为了维持家庭收支平衡,一些教授在不违法、不耽误教学任务前提下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打份工,获取“其他收入”,这应该无可厚非。而且,大学教授在外兼职,可以把一线的实践和学术交流成果直接带回课堂。

  引发网上争论狂潮

  阿忆的博客一出,顿时在网上引发争论狂潮,新浪博客连续数天将此事制成专栏列为首页头条。网友“呆呆”说:“作为一名副教授,你(周忆军)的工资收入在当今社会已不算太低,加上其他系列进项可能更多。仅你的收入在北京过个衣食无缺的日子肯定绰绰有余。当然你得将自家车卖了,改乘地铁、公交,生活条件简朴一些。多看看比你收入更低、生活状况更差的干部、教师和群众,你的心理就平衡了。”

  而网友“我就是我”则坚持称,老师是为教书的,不是为挣外快的。今日早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