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方对安倍将“听其言观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5:52 光明网

  外交部发言人称明起中日再次战略对话,中方代表戴秉国是否会见安倍晋三尚不清楚

  本报讯(记者徐春柳)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新当选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能够言行一致,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切实的努力。秦刚还透露,中日第六轮战略对话将于本月23日至24日在东京举行。届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进行对话。

  明日举行中日第六轮战略对话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1日表示,中日第六轮战略对话将于本月23日至24日在东京举行。届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将与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进行对话。

  中方希望通过这次对话能够就中日关系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至于戴秉国是否会见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秦刚表示目前尚不清楚。

  中日首轮战略对话于去年5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此后,两国轮流在北京和东京之间举行了五轮对话,旨在增进了解,从战略层面探讨中日关系的发展。今年5月7日至9日,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同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在华举行了第五轮中日战略对话。

  中方希望安倍晋三能言行一致

  秦刚昨日还表示,对于新当选的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能否改善中日关系,中方的态度是“听其言,观其行”。

  中方希望其能够言行一致,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作出切实的努力。中方希望,日方能够以实际行动,兑现其作出的重视中日关系的承诺以及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反省和道歉,为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创造条件。中方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中日关系。

  秦刚说,造成中日关系出现困难的原因非常清楚,那就是中日之间所确立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没有得到切实遵守,中日之间三个政治文件没有得到切实遵守,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受到了损害。所以,要想清除当前的障碍,还是要回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回到中日三个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原则,这样才能回到中日关系正常发展的轨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