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成人为薪水福利跳槽 专家提醒要获得发展才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6:57 国际在线

  据信息时报报道,今年9月国内某网站举行的一项“跳槽”专题调查显示,54%的想跳槽者是为了得到“更高的薪水和福利”。其实在职场竞争当中,跳槽是提升自己的职业含金量、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的重要手段。但是,当以下几种案例发生在你身上的时候,是跳还是不跳?

  职业顾问提醒意欲跳槽者,跳槽不一定要升迁,但是一定要获得发展。在职业发展
过程中充分了解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清晰地分析和判断局势,其中包括对职场、对行业、对企业人才需求、对企业文化等的科学理性判断,只有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才能保证自己职业的可持续发展。

  案例一无法与工作环境融合

  程先生去年从英国留学归国,在一家留学机构工作。受西方教育影响,虽然工作才一年,但是独立、直率、有主见的程先生工作成绩突出,业绩蝉联部门第一。但是,总不见上司有提拔之意。一次偶然的机会,程先生被告知由于平日工作中他过于直接的沟通方式,尤其是不顾场合地与上司争执工作问题,常令上司下不了台。领导曾多次暗示他,但他坚持自己的看法,认为领导能理解他。久而久之,领导也对程先生失去信心,而他也因此渐渐失去了施展才能的舞台。

  职业顾问观点:主管是你最直接的领导,他的领导风格往往也决定了你的工作环境的风格,如果你已经不能得到上司的认可,已经无法与此环境相融合,及早撤退,才是明智之举。

  案例二对琐碎工作内容不满

  吴小姐从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考上了广州教育系统的公务员,在机关工作了三年,尽管广州公务员不菲的薪酬及福利待遇让无数社会人士和大学生竟折腰。但是,每天琐碎的事情让吴小姐倍感不适,用吴小姐的话说:“就算是琐事,能天天有事做也可以忍受。但是我做事风格快,每个星期基本上两三天就能做完,剩下的时间就是上网、聊天度过,日子不是过,是在煎熬”。9月初吴小姐开始酝酿辞职,但是面对现有的工作仍然犹豫不决,钱和前途让她左右为难。

  职业顾问观点: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职业生涯的发展周期已突破原来的5年规划缩短到现在的3年,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在3年中,没有任何职业发展的突破,你就是不具竞争力并最容易被取代的。3年同样的工作,足以让你学会并熟练该岗位上所必须具备的各项职能。而此时,若公司不能给您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留下来只是对原有工作的机械重复,职业含金量也会逐年下降。把握职业生涯,连贯持续发展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对某些企业中层专业或管理人员而言,得不到提升即是不被企业或相关主管认可的表示。

  案例三多次跳槽后回到原点

  方先生的跳槽可谓一波三折。他原本是某汽车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工作1年后跳槽去了一家汽车杂志,工资涨了,工作环境好了,但媒体的快节奏让方先生感到并不轻松。半年后,他又跳槽去了一家大型办公用品公司,办公地点在郊区。方先生对此感到不满意,于是接连跳往海外电视台、品牌电脑公司,最后又回到汽车制造企业担任生产经理。他的跳槽经验可谓丰富,但是兜了一个大圈后又回到了原点,可谓是徒劳无功。

  职业顾问观点:据职业规划专家介绍,方先生的跳槽是越跳越不如意,结果还是做回老本行。其实现在职场上类似方先生的人士不在少数,多发于26~35岁之间的白领阶层。这些人跳槽,非常随意,对工作有一点不满意就“走为上计”,这种跳槽不仅达不到原来的职业目标,还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因此,备战“金九银十”,一定要做好职业规划,目光亦放长远。(作者:李珍)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