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95%乡镇企业完成产权制度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姚润丰) 截至目前,我国168万家乡镇企业中95%实行了各种形式的产权制度改革,其中20万家转成了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139万家转成了个体私营企业。同时,一些有实力的个体私营企业也在向规范的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转化,共同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迈进。

  这是记者从农业部举行的中国乡镇企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农业部乡镇
企业局局长甘士明介绍,20世纪90年代以来,以产权制度为核心的乡镇企业改革不断深入,目前中国的乡镇企业体制和机制不断创新,混合型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正成为增长的主体,2005年,混合型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整个乡镇企业的90%以上。

  与此同时,乡镇企业产业产品层次逐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目前,在我国转让专利中,约有60%的技术专利被乡镇企业购买使用,乡镇企业新增投入中有一半以上用于科技投入,不少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开发新工艺、新产品。2005年,乡镇企业三次产业的比重达到1.2:76.9:21.9,而1991年这一比例是1:84:15。工业中有一定技术含量的食品加工、服装、机械、化工等传统行业保持稳定增长,电子通讯、汽车、医药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开始涌现和成长。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乡镇企业完成增加值36805亿元,同比增长12.54%;出口交货值15377亿元,同比增长17.83%。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至8月,乡镇企业共吸纳农民就业261万人,同比增长1.84%;农民人均从乡镇企业获得的工资性收入835元,同比增加85元,增长11.4%。(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