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总理出访展现公共外交 穿奥运服装晨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7:23 世界新闻报

  言如砥砺 德前总理视中国为巨人

  儒雅真诚并不意味着妥协让步。温总理是一个坚持原则的人,他善于用一种简短有力的语言,明白无误地阐明立场和原则。

  此次温总理出访德国属于工作访问,这也是他对德国新总理默克尔5月访华的回访。既
然是工作访问,本该一切从简。但默克尔却为温总理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一位德国记者说,默克尔总理这样做,是为了感谢温总理这一趟拨冗来访的深情。

  即使友好如斯,也要言如砥砺。温总理在与默克尔谈到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等中欧间的分歧问题时表示,军售解禁和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两个问题都是有利于中国与欧盟双方的事情。“我们完全相信欧盟各国的现代领导人,一定能以自己的远见卓识,处理好中欧关系上的一些分歧问题。”

  正是这样的作为和品格,使得年近90岁的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在温总理出席的中欧论坛开幕式上,掷地有声地说:“中国人遭受了百年欺侮,今天却成为一个巨人。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应该受到尊敬。”

  博学多才 借林则徐名言表明心境

  此次出访欧亚四国前夕,温总理在中南海接受了欧洲5家媒体的联合采访。访谈中,温总理引用中外名家的诗词著作,回答了记者关于他喜欢读什么书、思考什么的问题。对于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温总理引用了以下诗词:“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引经据典、谈古论今,是温总理在外交场合的一贯作风。此次访问英国,无论是演讲、致辞,还是回答问题,温总理渊博的学识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孔子古语到培根名句,总理信手拈来。

  记者2004年5月陪同总理访问意大利时,也见证了总理的博学多才。当时,温总理的日程安排中,有一项是参观位于

佛罗伦萨的圣克罗齐工业园区多尔门皮革加工厂。进入工厂会议大厅,温总理被一副用黑色皮革制作的对联吸引住了,上面用烫金的大字书写着中国著名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名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温总理先和翻译耳语道:“你会翻这两句诗吗?一定要翻好它!”接下来,温总理告诉主人:“这是我在就任总理时的誓言。但是大家不知道林则徐是最早主张对外开放的人。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自立,同时也只有开放才能进步。中国愿意同意大利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各个领域开展合作。”

  公共外交 穿着奥运服装晨跑

  温总理的每次出访无一不是公共外交的展现,就连看似单纯的晨跑锻炼,也被总理当成了为中国“做广告”的机会。

  一位香港媒体记者2004年10月在采访越南亚欧首脑会议时,曾经“邂逅”温总理早起跑步。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温总理身着锻炼服,微笑着与“邂逅”他的记者们打招呼。

  此次访问芬兰期间,温总理依旧坚持晨跑,与以往不同的是,他几乎每天都穿着印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的运动装早起锻炼。在芬兰的几天时间里,他还和芬兰总理万哈宁一起晨跑,成为一段佳话。

  温总理不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形象增分,他还告诫身边人,勿忘对祖国的责任。温总理此次在塔吉克斯坦会见使馆工作人员时强调说,中国人受人尊敬要靠行动。因此,每一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都要以实际行动为祖国赢得尊敬。

  对此,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邓华女士深有感触。这位经常近距离接触总理的外交官说,总理事事严谨、一丝不苟,他甚至会为记不清工作人员的名字而深感愧疚。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温总理勤勉真诚的外交作风,让记者想起曾氏家训中的句子:家国之兴,皆由克勤克俭所致;能勤能敬,家业未有不兴者。

  - 专家解读 中国外交更加注重私人交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认为,温总理此次出访欧亚,反映出中国领导人外交风格的一个新特点,那就是更加注重建立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之间的私人关系。

  现在政治家的交流趋向于非正式的方式。温总理访问期间,采用了与芬兰总理一起晨练、跑步等非正式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了与访问国领导人的交流。尽管在访问国停留的时间很短,但外交新风格的展示非常明显。

  相比以往正规的会晤,本次峰会从效果上讲并不亚于正式的会谈。而温总理的这种风格,反映出我国外交风格的灵活性,以及对外交流方式的多元化。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