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部官员:工业用地低成本扩张成调控新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8: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韩洁) 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22日在中国政府网站接受访谈时说,今年我国土地调控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

  甘藏春说,目前我国土地供应总量的增长中,工业用地增长幅度比较大,由于我国正处在经济增长周期,用地需求也比较旺盛。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地方招商引资以土地作为
优惠条件,竞相压价,有的是零地价,有的一方面收取,一方面通过财政渠道返还,破坏了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导致恶性竞争。

  甘藏春说,今年还有一个新的现象比较明显,依法用地审批的闸门虽然关住了,但是实际用地的闸门没有管住,有的地方政府采取了宽容或者默许的态度。还有一个新的违法形式就是以租代征,规避计划的控制,规避有关土地税费,擅自进入市场,也造成很大的冲击。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中央决定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从根本上遏制工业用地低成本扩张的趋势,实现土地管理进一步好转。”甘藏春说。

  今年9月5日,《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发布,此举预示着我国新一轮土地调控措施正式出台,土地“闸门”将进一步收紧。受此影响,我国工业实际用地出让价格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而

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格将基本持平。

  

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此次地价成本的提高,对工业用地价格的影响较大。这位负责人指出,今后国土资源部将统一制订并公布各地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使其不得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因此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问题将得到遏制。(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