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因气象及其衍生灾害死亡2527人 失踪659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19:51 国际在线

  许小峰介绍,今年登陆我国的第1号台风“珍珠”的特点是登陆早、强度大、移动路线复杂。各级气象部门针对此特点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迅速行动,加强台风预报服务。可以说,“珍珠”的预报结论和实况非常接近,公众服务也做到了超前、及时,“珍珠”远在西太平洋时,各地气象部门就利用各种手段和渠道发布“珍珠”的最新情况。

  强热带风暴“碧利斯”活动期间,中央气象台共发布消息、警报、紧急警报17次,
相关省区气象部门通过各种媒体以新闻通稿的形式逐日向社会公众发布,为当地政府指挥防灾救灾提供了依据,紧急转移安置259.8万人,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伤亡、降低了经济损失。

  “桑美”是近50年来直接登陆中国大陆最强的台风。针对该台风可能给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造成的严重影响,中国气象局共举行“桑美”专题会商11次,在“桑美”登陆前8小时便启动了台风1级气象应急预案,及时组织高空和地面加密观测。此外,中国气象局和有关省市气象局加强了为政府、有关部门、当地驻军和社会公众的气象服务,决策服务做到了准确及时。

  今年5月21日至6月2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地区嘎拉山、大兴安岭砍都河,内蒙古自治区免渡河相继发生严重的森林火灾。在整个扑火过程中,气象部门严密监测天气气候状况,及时发布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气象卫星遥感及时发现火情,迅速启动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对控制火势起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秋季以来,由于处于季节转换时期,气候预测的难度很大,我们将继续密切监视气候系统,加强分析,及时滚动订正预测结果。”许小峰说。

  许小峰还介绍,今后中国气象局将从四方面促进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发展:

  一是提高气象灾害监测能力。将地基、天基、空基观测手段相结合,提高气象要素探测、监测的时空分辨率。同时,在原有气象要素观测的基础上,对气候系统和中小尺度天气过程进行立体、动态和高分辨率的监测,以不断提高天气气候预报预测准确率。

  二是加强灾害性天气气候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我国已组织了一系列大型科学试验和相应的科研活动,今后要对灾害性天气气候进行深入研究,加深对气象灾害发生发展物理、化学过程认识与理解,完善新一代数值预报业务系统,提高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的准确率。

  三是增强气象灾害预警能力。目前对强对流天气(局地短时强雷雨、冰雹、大风等)的预报时效还比较短,一般为几小时。因此,需发展定时、定点、定量、全程滚动修正的精细天气预报,为气象防灾减灾提供更加准确的监测预警信息,同时进一步提高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分发能力,使社会各界及时得到有效的气象灾害防御信息。

  四是提高气象灾害管理水平。要通过进一步对各级灾害预警应急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发挥群体优势,加强国内地区间灾害联防,实现各部门间减灾信息资源共享,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的规划、评估,建立完善防灾减灾的公共应急响应和统一协调机制,进一步提高灾害管理水平。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