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吕新华:香港特区在对外交往中拥有独特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21:4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22日电(记者张雅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吕新华22日在香港中文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在对外交往中拥有独特的地位和优势,能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创造机遇,实现国家与香港的共同繁荣。

  吕新华说,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香港对外交往带来更宽阔的国际视野。香港在世界各国有巨大投资,大量港人在国外生活、工作,为当地发展做贡献。
而香港同胞心系祖国,对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

  他提出,香港在对外交往中要把握的几个要点包括:要符合国家和香港的长远利益,要有利于国家整体发展和外交大局,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要符合“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规定,处理好“一国”与“两制”的关系;坚持平等互利、协调合作、共同发展;加深对国家历史和发展现状的认识,掌握国际形势,以及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他还表示,香港要在对外展示“一国两制”、促进开展经济外交、配合开展多边外交、协助和配合国家开展公众和文化外交,以及协助贯彻“外交为民”几个主要领域上发挥作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