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357名公职人员从煤矿撤资7.09亿 148人被处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0:51 新京报
5357名公职人员从煤矿撤资7.09亿148人被处分
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昨天表示,会视三种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

  本报讯(记者马力)中纪委、监察部等六部门昨天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开展清理纠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负责人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情况。全国共申报登记5357人
,申报登记投资入股金额7.55亿元,目前已撤资退股金额7.09亿元,占应撤资退股金额的93.9%.

  5357名公职人员申报登记

  据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介绍,各地对申报登记人员情况的核实处理工作已基本结束,全国共申报登记5357人,其中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23人,国有企业负责人1334人。申报登记投资入股金额7.55亿元。

  陈昌智说,目前除少数申报登记人员因涉嫌违法违纪问题被调查尚未结案、所投资入股煤矿的债权、债务纠纷的诉讼审理尚未终结等原因暂时不能撤资退股,或因所投资入股煤矿倒闭、被关闭等原因无法撤资退股外,其余人员已全部从煤矿撤资退股,撤资退股金额7.09亿元,占应撤资退股金额的93.9%.

  148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陈昌智说,今年中纪委、监察部、国务院国资委、工商总局、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建立了清理纠正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对今年的清理纠正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六部门于今年上半年组织了两批联合督察组对山西、河南等14个省(区、市)的清理纠正工作进行了督查;9月上旬,又组织8个联合检查验收组对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陕西、甘肃等8个省清理纠正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

  据统计,各级清理纠正工作机构共受理举报1022件,已核查完毕9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8人,给予组织处理122人,移送司法机关45人。

  所有事故都将查腐败问题

  “对于现在的成果,我们是满意的。”不过陈昌智称,“肯定有隐瞒不报的,有的官员就把钱交给了矿主,矿主不去做账,不会把他登记在股东名册里,更不会去工商局登记,很难找到线索。我没办法确定一个数量,但肯定有,甚至可以说不少。”

  他表示,对于这一问题,将采取鼓励群众举报的方法,“只要有举报的线索我们就要去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带头去查这类案件,不能一转了之。”此外,一旦发生煤矿安全责任事故,每一个事故都要查有没有公职人员投资入股的问题,有没有腐败的问题。

  将保持查办案件高压态势

  国家安监总局纪检组组长赵岸青昨天也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3起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

安全事故,就有2起事故有官员投资入股、官商勾结的情况。在2005年死亡30人以上的安全事故11起,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的有5起。这也说明这项工作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陈昌智透露,下一步,清理纠正工作将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并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部门声音

  “官员撤股并非一撤了之”

  监察部副部长表示将对“官股”情况不同区别处理

  本报讯(记者马力)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登记的官员未必就能逃过处分。监察部副部长陈昌智昨天表示,会视三种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对待如实申报登记的,并不是一撤了之。资金有问题、参与了违法活动,充当了私营煤矿的保护伞,依然要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以配偶名义入股者多不申报

  本报讯(记者马力)六部门昨天还通报了在清理“官股”中查处的6起典型案件(见右图),其中以配偶名义入股且不审报登记的有4起,占到2/3的比例。

  以配偶名义入股130万

  经查,湖南耒阳市人民检察院渎侦局局长欧阳亚平于2004年10月,以配偶名义在耒阳市石界煤矿投资入股130万元。

  本人和配偶入股89.8万

  经查,重庆市开县温泉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伍代强、开县科委副主任张立亚以本人名义,以及开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宏春、温泉镇党委书记易守国、温泉镇党委副书记谭甲权以配偶名义于2001年12月至2003年4月间,在该县和谦镇金华煤矿共计投资入股89.8万元。

  签订虚假股权转让协议

  经查,湖北大冶市冶金行业管理办公室党委书记李志刚于2003年12月至2005年1月期间,以配偶名义在该市兴红矿业有限公司、牛头山煤矿共投资入股23万元;2005年6月,又以本人名义在牛头山煤矿投资入股5万元。为应付组织检查,李以配偶名义与他人签订虚假股权转让协议。

  以配偶名义出850万购股

  经查,四川省大竹县县长助理王绍奎于2000年6月,伙同他人挪用公款407万元购得该县孔家沟煤矿81.4%股份,其个人以配偶名义分得90万元股份。王于2005年10月又以配偶名义出资850万元购得他人在孔家沟煤矿的股份,成为孔家沟煤矿最大股东。王为逃避审查,已办

离婚手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