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场无线指挥网显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20 东南快报

  “福州发生里氏6.9级地震了!地震中心在福泰钢铁厂!”昨日,福泰钢铁厂内,房屋倒塌、大火四起、浓烟滚滚,数十名工人被困,随后,45部消防车和250余名消防官兵紧急赶到“地震区”……

  这是福州地震灾害应急救援演习的场景。据市消防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演习运用了无线指挥网络、搜救犬、机器人等先进信息技术和救援设备,其水平达到全国较先进行
列,是近年来福州规模最大的一次跨区域拉动演练。

  

现场无线指挥网显威

  上午9时许“地震”发生

  “嘭、嘭……”阵阵巨响从晋安区福飞路福泰钢铁厂附近传来,两幢建筑物瞬间轰然倒塌。

  几分钟后消防官兵到达现场

  福飞路上警笛大作,十几辆消防车呼啸而至,救援消防官兵迅速部署在福泰钢铁厂附近。

  “工厂周边的办公楼、住宅楼倒塌,大量人员被困,并且导致火灾和管道煤气泄漏等。”消防官兵向上级的报告显示:现场秩序混乱,情况十分危急。

  9时10分“前沿指挥部”成立

  赶到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迅速成立“前沿指挥部”,并用手提电脑和“总指挥部”联网。

  “倒塌房屋处起火,一队迅速组织人员扑救!”“地震引发管道煤气泄漏,二队前往施救!”在看了“前沿指挥部”传回来的地震现场图像后,“总指挥部”通过电脑网络发出指令。

  立刻,消防车、铲车和消防人员迅速进入现场搜救。这时,赶到现场救援的消防官兵达190多人。

  9时20分紧急搜救

  两条搜救犬迅速在倒塌的废墟中寻找生还者。

  “汪、汪……”一条搜救犬突然咬住一块砖头不放。

  “这里有人,赶快!”救援人员叫道。由于倒塌的水泥块太大,消防锯、消防斧、消防钻等齐上阵,从水泥块下把“人”救出。紧接着,又一“人”被救了出来……

  “报告!有人被困在厂房屋顶!”正燃烧的一幢厂房前,消防人员被倒塌的墙体堵住去路。

  “赶紧叫B40上!”很快,一个机器人走到倒塌墙体前。

  “吱,吱……轰……”没几下,墙体被机器人推倒,消防官兵到了厂房楼顶,将被困人员一一救下。

  30分钟内泄漏氯气罐被封上

  随着地面的强烈震动,化工车间的氯气罐发生泄漏,几名工人已被毒倒。

  “防化服!快!”3名救援人员穿上重型防化服,立即进入车间。外面的消防官兵则用水枪和泡沫水枪稀释泄漏的氯气。

  “在车间右边角落有两人,左边有一人!泄漏点就在车间中间处。”“指挥部”把根据“化学灾害事故处置辅助决策系统”采集到的信息,传给前方施救消防官兵,被困者被成功救出,泄漏点被找到并被封堵住。

  10分钟后,又有几名被困工人被救了出来。不到30分钟,氯气泄漏被控制住了!

  9时50分莆田、宁德消防增援

  “呜,呜……”现场突然警笛大作。

  “有可能二次倒塌!赶紧撤离!”距倒塌建筑物不远处一多层住宅楼外墙墙体裂缝急剧增大,几十名正在搜救的消防官兵迅速撤出。

  “轰-轰-轰……”余震不断!煤气管道泄漏!房屋倒塌!灾害进一步扩大!

  “受灾面太大,各中队人员不足、抢险救援及灭火任务繁重,请求总队支援!”随后,莆田消防支队和宁德消防支队的10辆抢险救援车迅速赶往现场。

  先进设备揭秘

  B40型拆除机器人

  该机器人主要有冲撞、挖掘、牵引三种功能,单击水泥板可达10至15厘米。该拆除机器人从瑞典进口,价值90多万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是全省唯一一台遥控操纵的地震救灾装置。

  

现场无线指挥网显威

  现场无线网络指挥网

  此次演练,各级指挥全部是通过现场临时组成的无线指挥网实现的。各级人员的手机通过PTT系统组成了一个手机网络,同时利用无线网卡上网,并利用无线腾讯通RTX将所有的计算机进行网络连接。利用GPRS传播媒介进行图像传输,在指挥所的人员,可以通过实时图片传输,看到真实的现场情况,并下达命令。

  

现场无线指挥网显威

  搜救犬“英卡”与“史宾格”

  搜救犬是两只身体短小、四肢强劲的雌雄警犬,都是从英国进口的,服役于福州市警犬队。它们能够在搜救人员的指挥下,在自然灾害现场搜索与救援失踪人,比如地震废墟、建筑物倒塌、雪崩、山上及水面等。

  

现场无线指挥网显威

  

  化学灾害事故处置辅助决策系统

  该系统能迅速查询出泄漏出的化学危险品性质,并作出现场评估,通过应用计算、毒物查询、信息管理并立即有效地拟定处置方案。

  

现场无线指挥网显威

□本报记者 杨永文 张树福 林风 见习记者 李剑准 通讯员 朱晓航 刘永红 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