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价提高未影响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22 新京报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认为,土地调控可能有助房市平稳发展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 郭少峰)昨天,我国首个“专职土地督察”———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近期的土地调控政策进行了解释。

  甘藏春介绍说,目前我国的用地成本有所提高,但不会对房地产价格产生影响,因
为房价由当前的供求关系决定。同时,由于土地供应总量受到严格控制,而工业用地地价提高后,可以抑制一些工业用地的低成本扩张,从而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的供应。

  甘藏春表示,目前的土地调控措施,对地价产生影响不能一概而论。房地产价格的形成机制很复杂,比如说有需求拉动,有成本推动,在不同城市就有所不同。从现在大中城市来看,房价主要是需求拉动的,相反,土地成本和建安成本在房地产价格当中所占的比重,特别是土地比重,占的不大。房地产用地供应也是通过市场配置的,是通过公开的市场机制来运作的,不会因为建设用地取得成本的变动而影响市场价。

  他举例说,在整个房地产价格当中,土地成本只占20%左右,如果每平方米10000元,那土地成本是2000元,建安费用是一部分,剩下一块是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这个价格是降还是涨,不是投入成本多高价格必然就高,市场经济不是计划经济,而是你的房子有人要、有人买,哪怕你是零成本的价格,房子价格该多高还是多高,如果你投入是10000元的成本,如果供求关系不行,可能你5000元也得卖出去。

  他进一步说,如果要说影响,应该说这些调控政策如果真正得到落实后,可能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发展。

  ■相关新闻

  土地出让金将用于农村基建

  今年土地调控最突出问题是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 蒋彦鑫)“提高工业用地地价,可以从经济上抑制一些工业用地的低成本扩张,这样就可以腾出一些土地用来增加普通商品房用地的供应,就可以解决更多中低收入老百姓的住房。”昨天,甘藏春这样解释。

  甘藏春表示,9月5日的《通知》执行后,得益最大的将是“三农”。首先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对征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在财政预算当中列支,首先保证支付。”今后,土地出让金的使用将不再仅限于就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将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甘藏春表示,今年的土地调控面临新的问题是工业用地低成本过度扩张。在整个土地供应总量的增长当中,工业用地增长幅度比较大,动因就是有的地方为了招商引资,以土地作为优惠条件,竞相压价,有的是零地价,有的一方面收取地价一方面通过财政渠道返还。因此,此次调控的重点或者说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工业用地的低成本扩张,表现为工业用地地价将出现上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