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圣品牌的打造 文化产业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这是一个品牌的时代。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品牌的价值越来越凸显。品牌就是形象,品牌就是力量,品牌就是效益。

  书圣文化节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今年4月,在全国3300多个节庆活动中,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脱颖而出,荣登“中国节庆活动50强”。中国书协副主席张飙说:“只有来到书圣故里,才能感受到中华民族独特的书法艺术的伟大,也更能汲取到推进中国书法事
业的动力。”

  然而文化品牌的真正价值,却在于它的产业性、经济性或者说是市场性。

  因为文化产业的潜力无限。临沂市委高度重视并精心筹划文化产业发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群要求:“要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文化产业发展,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文化产业项目,使文化产业成为临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第四届书圣文化节就是在新的形势下,用新的运作思维、新的运作方式举办的一次承上启下的文化盛会。第四届书圣文化节与往届的最大不同就是成功地注入了一个新的理念——文化产业。力推书圣文化节由政府主导到政府指导,由注重社会效益到经济、社会效益并重,由注重打造一个文化品牌到发展一个文化产业的转变。

  当然,实现这种转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种角色转换的过程中,政府既不是包揽包办,也不是撒手不管。除确定总体思路外,政府的职能定位应该是继续打造品牌、营造环境、维持秩序,应该是做好组织、协调、联络工作,选择确定各项节庆活动的组织承办方,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体现服务型政府的基本理念。

  产业化、市场化的书圣文化节生机勃勃,潜力无限。综观各地节庆活动发展经验,由政府包办到推向市场,是一条节庆活动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三届书圣节的成功举办和书圣节这一文化品牌的成功打造,使得书圣文化节具备了推向市场的条件。政府主导,连办三届,书圣文化节如何办,我们已经趟出了路子、形成了品牌,产生了影响力和吸引力。推向市场,产业化运作,书圣文化节如何“市场化”,许多经济主体找到了推介形象、展现品牌的好的平台、好的载体。潍坊国际风筝节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1届,早在1998年他们就通过市场化运作,把整个活动分解成若干个“子项目”,以委托代理、广告招商的形式,把一个个活动项目推向了市场,从而使风筝节越做越红火,越办越有生机与活力。

  产业化、市场化的书圣文化节,需要企业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参与书圣文化节,进军文化产业,开发文化产品,既是企业进行经济结构调整、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又是企业进行品牌打造、形象展示的需要,更是企业履行社会职责,履行社会义务、参与社会事业的英明之举。

  产业化、市场化的书圣文化节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节庆活动的主体是群众。足够的人流、旺盛的人气是书圣节的活力之所在,价值之所在,效益之所在。群众普遍参与,必将赢来书圣节花香千里的轰动效应。青岛啤酒节、孔子文化节、洛阳牡丹节、大连国际服装节等一系列国内外知名的大型节会正是因为有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才变得名扬四海,才变得炙手可热,生机无限。

  企业做主体,市场来调节,群众唱主角。先进的办节理念和科学的运作机制,有利于节庆经济的做大做强,有利于节庆品牌的成长壮大,更有利于人民群众更广泛地参与文化活动,体验文化娱乐消费,提高生活总体质量。

  科学理念的成功注入,广大企业的积极入主,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中国临沂书圣文化节正变得生机无限,活力无穷。


郇恒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