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务员考试今日举行 3万人竞夺778职位(图)(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35 国际在线

  专家分析 面对就业难题造就公务员热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陈天祥认为,“就业基数的不断增大,尤其是随着全国各高校持续的扩大招生规模,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社会寻找就业机会这是导致公务员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公务员本身的职业稳定性和相对优厚的待遇也是吸引广大的大学生和拥有大学学历的社会人事的主要原因。在目前适龄就业人口成比例增长、
而就业机会未成比例增加的情况,公务员报考热正好就反映出了目前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难问题。

  陈天祥表示,虽然经过了多年的宣传教育,但大学生自身的就业观念也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不太愿意去乡镇基层就业,不太愿意去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就业,是他们对就业的普遍想法。最近广东省出台了经济上补助、资助的激励性举措鼓励大学毕业生去从事“三支一扶”(去经济欠发达地区支农、支教等),可从目前大学生反馈回来的情况却并不热烈,就很好的反映出了大学生们的这一就业观念问题。因此,在目前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人数仍在不断增多,而社会就业结构未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短期内几年,广州这一沿海发达城市的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强度肯定将进一步扩大。

  就算当公务员未必永远稳定

  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市人大代表、市社科院院长李江涛分析,当前公务员岗位被追捧,应该客观地从几个方面来看。

  一是与当前就业形势有关,大学扩招后,毕业生太多,就业市场不能马上接纳,造成任何行业都竞争激烈;二是公务员收入虽然不高,但稳定,这适合一些人追求安稳、怕风险的心理;三是公务员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在当前社会转型期,施展才华机会多,如今越来越多青年才俊的热捧加入,值得庆贺,但如果仅仅是为了职位安稳,收入稳定而来考公务员,则需要引起反思,因为我们提倡就业渠道多样化,提倡青年自主创业,这样发展空间大,挑战更大。

  李江涛表示,当前状况下,应引导青年,不要只认准考公务员这一条路,应该长远地看。目前公务员是相对稳定,但不一定永远这样,随着社会发展,干部也可能面临优胜劣汰,最根本的还是要积累自己的能力资本,不管从事什么行业都能从容应对。(信息时报 王道斌 祝勇 刘妍)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