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设部副部长称城市应对小商小贩更加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1:57 京华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前天,2006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广州开幕。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表示,城市发展应有多样性,小商小贩也是城市多样性的组成部分,城市对他们的态度应该更加宽容,在周末等合适的时间甚至可以放开管制。

  仇保兴非常注重城市发展的多样性,他引用国际著名设计师沙里宁的话说:“城市如同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读出市民们的文化气质和抱负。”而这种气质和抱负正是决定
多样性的重要原因。他还提出了日本著名经济学家青木昌彦的观点:只有一种经济组织形式的城市,是难以创造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些不入流的经济形式,却是多姿多彩的经济马赛克。”

  随后,仇保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小商小贩也是城市多样性的组成部分,城市对他们的态度应该更加宽容,在周末等合适的时间甚至可以放开管制。“当然,小商小贩也必须遵守一定的秩序———到高架桥上摆摊肯定是不行的。”仇保兴说,不过,城市应该宽容,应该让他们有合理的分布,给予更多的引导。国际上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有跳蚤市场。小商小贩的分布反而能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活力。在国外,很多大城市,到了周六周日,在许多大街上,对小商贩都完全处于不管制的状态。

  仇保兴认为,这样的经验我国应该也能推广,“我们的城市很多时候都是犯了一刀切的毛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