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今天来杭研讨生活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22 杭州日报

  掂掂看,杭州人的生活品质有多高?

  谁不希望生活得更好?今明两天,就有那么一场与我们每个百姓直接相关,关乎“让我们生活得更好”的研讨会在杭州隆重举行———众多国内权威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参加“提高生活品质,推进和谐发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杭州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共同举办的。

  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人为本、以民为先……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理念。在杭州看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事实上,近年来杭州一系列的“大动作”,无不紧紧围绕着人,围绕着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而为。

  连续数年的破解“七大问题”,就是要让人民群众衣食无忧,劳有所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难有所济,有事能及时得到办理、有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五大战略”的实施,为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成果得到肯定;“生态市”的建设,求的就是让百姓能喝得上干净的水,呼吸得上新鲜的空气,看得到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法治杭州”的建设,努力的方向就是让人民群众享有宽松自由的社会政治环境,人权得到尊重,民生得到保障,正义得到张扬,人民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文化名城”的建设,要让人民群众拥抱有理想、有文化、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这座城市的努力有目共睹。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城市论坛2006年北京峰会上,新鲜出炉的2006年“中国城市生活质量排行榜”表明,杭州的城市生活品质名列全国第三,较前年又上升了两位!而此前,杭州已经获得的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全国社会治安工作优秀城市、全国幸福指数最高城市、全国协调发展城市、中国最佳商业城市三连冠等一连串的荣誉,无不骄傲地向世界宣告———近年来,杭州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确实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高!

  不仅在过去,而且在将来,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致力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仍然会是下一个五年甚至更为久远时期的着力点。

  “生活品质”,能否成为主导杭州发展的一张“王牌”?如果获认同,又该如何将其提升为具有杭州特色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指导和带动整个城市的发展?今年8月起,为实践党务公开,同时汲取更多的社会智慧,市委政研室先后召开了“生活品质”杭州发展理念·城市总体品牌专家研讨会、行业座谈会、来杭工作和创业人员代表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在召开座谈会的同时,市委政研室和杭州日报还发起了公开特别征集活动,向全社会征集杭州发展理念及杭州城市品牌。为此,杭州日报特别开辟出“谋划发展理念、亮出城市品牌———党代会报告起草听听你的意见”专栏。注重生活是与生俱来的“杭州品性”吗?提升“生活品质”和“创新创业”矛盾吗?工业兴市会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的“绊脚石”吗?……每期一个话题,并提前公布下期话题。一个个与生活品质相关的话题,引来众多专家学者、市民群众、外地游客积极参与,共同为杭州“把脉”。

  今天,全国众多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中央政研室、国务院政研室、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社科院的有关领导专家,又组成了“高级智囊团”,将为杭州“提高生活品质,推进和谐发展”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就让我们细细聆听,明天,精彩观点杭报见!(记者丁雄英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