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化环境聚人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26 重庆晨报

  我在沿海采访,接触了不少从外国、外地来的人。他们的言谈、穿着,甚至生活习惯,已经没有了异乡的痕迹。一路走来,我听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无论哪里人,来到这里都是一家人。

  这句朴实的话,这句真情的话,为我们道明了沿海地区优化环境、集聚人气、创造奇迹的真谛。

  一个地区要发展,人才引进是关键。沿海地区更是求贤若渴。

  在福建晋江小城,我听说了一个“人事局长飞机接博士”的故事。

  2001年,那时的民福科技有限公司还是家毫不起眼的化工企业。特别是因为缺少懂专业的高层人才,张老板非常着急。他不得不求助到晋江市人事局:“你们人事局信息多,求你帮帮忙,给我找个高手来。不然,我真担心我的企业哪一天会垮的。”

  送走了老张,焦虑的人变成了人事局苏延辉副局长。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最需要的是人才,作为人事部门,引进有用的人才,是自己的责任啊!

  接下来的时间里,苏局长为了老张的事,到处打听,四处询问,甚至连亲戚朋友关系都用上了。

  有一天,北京的朋友打来电话说,北京大学的博士后瞿波正是老张所渴求的人才,而且他手上还有一个化工开发研究项目,对民福公司正好有用。但是,他还听说,爱尔兰有一家大公司对瞿波的攻势已由“暗送秋波”进入了公开谈判,瞿波也有意远渡重洋。

  闻讯以后,苏局长又喜又急。他再也坐不住了,当天晚上,就搭乘前往北京的最后一个航班,上京“求”才。

  但一个来自小县城的“芝麻官”,面对国内顶尖学府的高材生,遭遇到不冷不热的回绝那是很自然的事。

  当晚,住在小旅馆里的苏局长难以入睡,眼前不时浮现出老张焦虑地神情。虽已夜深,苏局长还是冒昧拨通了瞿波的电话。

  电话上的一席长谈,“小学生”的诚恳终于让“高材生”有些犹豫。苏局长感觉有戏,决定使出最后一招。

  第二天一大早,苏局长顾不上吃早饭,打车直奔航空售票处,买了两张从北京到晋江的飞机票。然后,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北大,把机票送到了瞿波手上:“瞿博士,你到不到晋江工作没关系,但欢迎到我们那儿去看一看。”

  捏着苏局长硬塞在手上的机票,瞿波愣了一阵。他万万没想到,晋江竟然对自己如此的看重。瞿波迟疑了一会儿,终于答应去一趟晋江。

  这样,瞿波带着妻子飞到了晋江。这一去,他就留下了,成为了民福公司技术开发负责人,帮助企业起死回生、发展壮大,这片热土成就了他的事业,创造出新的财富。

  一个发达地区的官员,能够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来办。瞿波当然会留下来,我在采访的时候,也被深深地感动了。

  而今,小小晋江,仅民营企业中,像瞿波这样的博士人才已有了30多位。我终于明白,这种磁石效应,是政府,真情构筑创业的天地;是人才,智慧演绎精彩的事业。

  其实,这样的磁力不仅在于对高尖端人才的吸引。只要是外来者,不论国籍,不论学历,不管是投资建厂,不管是开店务工,都会得到政府真诚的服务、细心的关怀。

  在义乌,我发现,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来的都是客,坐下是一家”,“本地人,外地人,都是创业之人”。

  我最感惊讶的是我在采访韩国商人文日成时,他竟能用流利的中国话这样说:“我把义乌当作第二故乡。”

  文日成告诉我,他来义乌13年,生意做得好,还得益于学会了一口地道中国话,他说:“你现在到义乌逛市场,一定会惊奇地发现,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摊主,大多都能用中国话甚至义乌方言和大家交流。懂了这里的语言,你就能听懂这个城市,心理上的隔阂就少了一大半。”

  原来,是义乌市政府兴办的义乌市民大学,帮了这些老外的大忙。开放的义乌,逐渐成为国际化城市。为了让他们解决语言不通的障碍,政府每年投入300万元,专门供外来入驻者学习各种语言。

  大家想想,义乌政府为外地人想得有多细。我不能不为这个有为的政府叫好。难怪义乌的外来商人中间流行这样一句口头禅:第一故乡,第二故乡,都是创业之乡。

  在江苏昆山市,我们听到了对外乡人一个亲切的称呼———“新昆山人”。不论是发财的大老板,还是农村入城的打工者,他们都会因为是新的昆山人而得到更多的关照。市里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挂帅的“新昆山人”工作委员会,建起了“新昆山人”服务中心,来到昆山,你就不会再为就业、社保、司法、就医、子女入学等烦心事发愁了。

  从扬州市宝应县到昆山打工的李立美夫妇就得到了“新昆山人”服务中心的帮助,享受到了“昆山市民待遇”———她的女儿从老家转学到昆山,少缴了整整6000元的借读费。

  不把外来人当外人,昆山人为外来者营造了“故乡氛围”。“新昆山人”,这个崭新的称谓,体现了对外地人的关心和尊重,促进了城市的开放与融合。

  优化环境聚人气。当四面八方的人才来到沿海,在这里,没有壁垒森严的“围墙”,只有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没有异地他乡的冷漠,只有以人为本、尊重人才、服务民生的人文品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