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海平安王家庄人依靠奇石文化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2:39 国际在线

  国家在线消息(记者 王猛):在青海省平安县小峡乡王家庄村, 过往109国道的车辆和行人都被村民住宅前摆放的一尊尊各具特色的奇石所吸引。收藏河湟奇石已成为这个村的人们日常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更有很多村民通过经营奇石找到一条新的致富门路。

  赏石文化的源头在中国,千百年来,国人的爱石、搜石、藏石、品石之风源远流长,形成了一种传统的赏石文化。并进而影响到海外诸国家和地区,时至今日,赏石渐成国际
潮流。

  平安县的小峡镇王家庄村在青海文化部门的积极引导下,依托资源优势,挖掘文化底韵,发展河湟奇石,全村210户人家中有40多户从事奇石经营,已形成规模的有9户,每年仅奇石经营收入一项就给全村农民创收20余万元,户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最多的达3万元。

  1998年 ,村民马谦等人采集收藏了一些奇石供自己玩赏, 常有司机、游客主动上门购买奇石。村民们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纷纷采集出售奇石。镇党委、政府因势利导, 成立了王家庄村河湟奇石文化市场和奇石协会。目前 ,全村210户村民中 就有40多户从事奇石经营,户年均收入在4000元以上, 最多的达3万余元。河湟奇石给全村年增加收入20余万元, 加上从事建筑、运输、牛羊育肥等产业 ,王家庄村年人均收入达到2500元 ,成为全县最富裕的村之一, 并被县上首批命名为“特色文化村”。

  据统计,全世界至少有2000万天然奇石爱好者,并成立了国际爱石协会等国际性赏石团体,而青海平安县的新型文化产业———河湟奇石文化在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为青海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亮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