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10年非涉密审计结果全部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3:17 燕赵都市报

  综合新华社电 审计署22日公布“十一五”期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加强专项审计和审计结果最大程度上公开、透明成为发展规划中的亮点。

  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

  到2010年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
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将全部对社会公告。

  从2003年起,审计署开始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审计结果公告,截至目前已发布17期。同时,浙江、宁夏、河南、湖南、海南、深圳、宁波、青岛等地也分别制定了审计公告试行办法。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的建立,提高了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审计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十一五”期间他们将积极推进和不断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把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特别是社会舆论监督结合起来,促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

  加强教育医疗专项资金审计

  “十一五”期间,中国审计将加强教育、医疗、科技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

  发展规划提出,要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教育、医疗、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建立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在金融审计方面,规划提出以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商业银行为重点,揭露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大案要案,关注商业贿赂案件线索,从政策、制度和监管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规范管理、依法经营。

  明确国企审计三项重点

  发展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审计的三项重点:一是检查企业会计信息特别是损益的真实性,严肃查处各种弄虚作假行为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治理商业贿赂。二是评价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检查重大经营决策及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增强管理意识、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三是关注企业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露国有资产流失及侵害职工利益的问题。

  近两年,为适应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需要,审计部门探索了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审计路子。仅2005年前11个月,全国就审计6020户企业,发现违规问题金额449亿元。

  投入一半力量进行效益审计

  记者从审计署了解到,资金使用效益问题并不涉及违法,然而,正是在所谓合法使用的背后,存在着决策失误、管理不善、损失浪费等巨大黑洞。“十一五”期间,中国审计将坚持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与效益审计并重,每年投入效益审计的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一半左右,全面推进效益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资源利用效率、效果。

  探索省部级领导经济责任审计

  2004年中央六部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会议后,各地党委、政府进一步完善了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国有资产管理六部门牵头的经济责任审计协调机构。仅2005年前11个月,全国就对2.2万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了审计,共查出违规金额350多亿元,损失浪费金额4.9亿多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20多亿元。

  2004年,审计署对4名省部级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试点,此后这项工作一直处于试点阶段。根据审计署22日公布的“十一五”期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今后5年间,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仍将处于探索阶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