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50”社保补贴明年直接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3: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今年首批人员补贴昨日全部发放到位;明年发放程序更简化,无需个人先行垫付

  本报讯(记者高薇)9月22日,记者从市就业服务局获悉,沈阳市首批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今年上半年的社保补贴已于9月15日开始拨付,到昨日已全部发放到位。而从明年1月起,“4050”人员社保补贴的发放程序及办法将再度简化,“4050”人员可直接享受社保补贴。首批“4050”人员补贴已到位

  沈阳首批“4050”人员社保补贴发放范围是经区县劳动部门审核认定,并由经办银行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的人员。此次社保补贴发放金额达1952.3万元,其中养老保险补贴金额1489.6万元,医疗保险补贴金额462.7万元。同时,“4555”人员个人垫付的社保补贴(2005年7月1日至2006年6月30日),也已全部返还个人账户。按照有关政策,“4050”人员社保补贴标准为,老保补贴为本人应缴纳养老保险统筹部分;医保补贴是本人应缴纳医保住院统筹部分,即每人每月补贴64.46元。明年社保补贴发放更省事

  据介绍,沈阳市将在年底前出台新的“4050”人员社保补贴发放办法,并从明年1月起实施,新发放办法将采取“4050”人员差额缴费的原则,“4050”人员只需缴纳个人应缴纳的部分,政府补贴部分则由财政部门直接拨付给养老保险中心和医保中心,这样就减少了“4050”人员先行垫付,再由政府财政补贴次月返还的环节。

  另外,对于2006年底以前符合“4050”社保补贴条件的人员,按要求需在9月30日前到户口所在社区办理社保补贴申报手续,以便政府统筹,以及资金的筹集和拨付。不过9月30日以后,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也可到社区申报办理社保补贴。

  怎样查询补贴是否到账?

  据沈阳市就业服务局王永兰局长介绍,此次社保补贴发放将采取工商银行网上银行和市商业银行直发两种方式。对于银行是否将社保补贴拨付到个人缴费存折(卡)内,首批享受社保补贴人员可于本月25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查询:

  查询个人养老保险补贴是否到账的方法:

  1.可通过街道、社区登录“市劳动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专网”,查询本人养老保险补贴是否划转成功;查询养老保险补贴是否已拨付到本人在缴费银行开设的存折(卡)内。

  2.可通过工商银行网上银行查询。登录工行网站:www.95588.com或www.icbc.com.cn,选择“存折版”,登录个人网上银行;输入存折号码及验证码,登录个人网上银行;进入“客户服务”模块,点击“余额查询”,即可查询账务相关业务。

  3.可通过电话银行查询,每次收费5元,拨通95588,选1号键中文服务,再输入存折账号按#字键结束,再输入存折密码按#字键结束,选2号键即可进行账务余额查询。

  4.持卡人员可通过银行营业网点设立的ATM机或银行自助设备触摸屏查询。

  查询个人医保补贴是否到账的方法:

  1.可通过街道、社区登录“市劳动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专网”,查询本人医保补贴是否划转成功;查询医保补贴是否已拨付到本人在缴费银行开设的存折(卡)内。

  2.可拨打电话查询(收市话费),市商业银行查询电话号码96666,并按语音提示进行操作。

  3.通过银行营业网点设立的ATM机或自助查询设备触摸屏查询。

  4.通过全市92个商业银行储蓄所柜台直接查询。

  未到账可能是啥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沈阳首批申报“4050”社保补贴者为28264人,但申请养老保险补贴合格的为23041人,申请医疗保险补贴合格的为14063人。由于各种原因没拿到社保补贴的这部分人员,可在街道、社区登录“沈阳市劳动就业管理信息系统专网”,查询本人社保补贴未到账的原因。

  而如果是出现以下几类问题可采取如下解决办法:

  问题1: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因退休或死亡,社会保险缴费存折(卡)注销的,造成社保补贴未到账。

  解决办法:本人或亲属要出具退休或死亡相关证明,到社区重新登记,经街道和区、县(市)劳动保障部门审核汇总后,将汇总表、电子数据盘连同申请人的有关资料上报市就业办,市就业办将补贴资金划入区县财政专户后,由区、县(市)劳动保障部门会同街道、社区采取直发的办法,落实这部分人的社保补贴。

  问题2: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因银行缴费存折(卡)丢失更换新折(卡),或因申报信息错误,例如:姓名、身份证号码、个人养老保险账户、医疗保险账户编码有误等,造成社保补贴未到账。

  解决办法:本人可到户口所在社区进行核对,更新有关信息,重新申报,即可在下月享受社保补贴。

  问题3:符合条件的“4050”人员因企业缴费记录不详,而造成社保补贴未到账。

  解决办法:本人要到原单位查询企业缴费记录,或出具个人视同缴费年限的工龄确认表复印件,向社区提出申请,经街道和区县劳动部门审核汇总后,报市就业办,由市就业办送市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审核确定后,可在下月享受社保补贴。

  问题4:在申报社保补贴时,有个别人员申请社保补贴月份中既有企业缴费记录,又有个人缴费记录,而造成社保补贴未到账。

  解决办法:社保补贴只对个人缴纳的养老保险统筹部分和医保住院统筹部分予以补贴,因此这部分人员在申请社保补贴时,应将企业为其缴费月数扣除,重新向社区申请社保补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