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02 深圳商报

  中国科学院科技布局调整继续向深层次推进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路甬祥指出,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一流成果、一流效率、一流管理和一流人才的国家研究机构

  【本报讯】昨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风景如画的西丽塘朗山下隆重奠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等亲自在奠基石上培下第一锹土。随后,中科院与深圳市政府签订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协议书,中科院、深圳市政府、香港中文大学签订共建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协议书。路甬祥、刘遵义、施尔畏、李鸿忠,深圳市领导戴北方、刘应力,以及两院院士、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是隶属于中科院的国家科研机构,也是目前国内首家以集成技术为学科方向的从事现代制造业、自主创新研发的科研机构。它作为中国科学院与省、市政府共建的5个研究所之一,是该院把科技布局调整继续向深层次推进,切实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在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进程中发挥示范推动作用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先进技术研究院主要分为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开放技术平台、工程中心和管理支撑部门4部分,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了20多位优秀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同时吸引了140多人的客座学生和职工。新成立的先进技术院,设置人机交互、智能仿生、计算与数据模拟、精密工程、医疗器械、汽车电子和集成电子7个研究中心,并设立高性能计算与数据模拟实验室、工业设计实验室、集成电路实验室和光电实验室。昨天奠基的西丽园区,一期设计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

  路甬祥在签约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中科院对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建立,是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是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及香港中文大学全面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重大技术集成创新,是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提升现代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举措,建立以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为核心所,包括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应用软件开发、先进材料研发、工业设计与造型研发的孵化转化中心的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选择地开展先进集成技术前沿探索与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技术研发,建立面向社会的先进技术公共研发平台,将成为区域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带动区域相关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珠江三角洲现代制造业以及高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提供新的知识与技术支撑。

  路甬祥指出,深圳先进技术院与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建立是中科院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着眼于区域科技创新的长远和现实需要,实施科技布局调整,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其他各单元的联合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圳是我国区域创新体系中最有创造活力的城市之一,市委市政府面向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香港中文大学的教育水平与科研实力享有盛誉。中科院、深圳市、香港中文大学三方优势互补,合作共建深圳先进技术院与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体现了三方共同的促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的决心和战略眼光。

  路甬祥希望深圳先进技术院和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坚持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产业创新相结合,坚持先进技术研发与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相结合,坚持院地共建与国际合作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创新的紧密结合,建立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现代院所制度,建立有利于知识转移与成果转化的管理机制,建立与区域创新体系其他各单元联合合作的有效方式,建立面向社会的先进技术公共研发与人才培养平台。相信深圳先进技术院和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一定会建设成为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卓越、扎根深圳、面向世界的研发队伍,以应用基础学科交叉与现代集成技术创新为特色,运行管理体系先进高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完善,研究成果得到国际同领域广泛认可,产生的先进技术与科技成果为企业广泛接受与推广应用,真正成为让地方政府满意、让老百姓和企业满意、让国内外科技界同行认可的,具有一流成果、一流效率、一流管理和一流人才的国家研究机构。

  李鸿忠在讲话中说,今天与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签约建立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是深圳自主创新工作中的又一件大事,对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学院是我国科研和创新的主力军,是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倡导者和实施者,具有强大的科研技术实力,拥有国内顶尖的优秀人才,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尖端科学技术开发及发展高新技术、实现产业化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香港中文大学是国际著名学府,在多个学科和领域具有世界一流的研究人才、技术设备和科研能力。多年来,深圳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此次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正式成立,标志着三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相信三方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必将为深圳的自主创新带来源头活水、注入强大发展动力。

  李鸿忠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全力支持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深圳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希望研究院和研究所在中科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理事会的正确决策下,坚持与国际接轨、与产业接轨的发展路径,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用创新精神领跑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成为深圳乃至全国知识创新的源头、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和优秀人才培养的高地,为深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重大贡献。

  刘遵义在讲话中指出,先进技术院的成立是中科院、深圳市和香港中文大学三方合作新的里程碑,开创了中科院与香港高校、地方政府合作之先河,希望各方共同努力,把先进技术院建成世界级研究所,培养一流的科技人才,为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签约仪式结束后,路甬祥在李鸿忠等的陪同下,参观了先进技术研究院位于南山医疗器械产业园里的临时科研办公区,饶有兴趣地观看了单轮机器人、智能轮椅等一系列最新的科研成果展示,并与先进技术院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