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场演讲博得满堂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03 深圳商报

  首场演讲博得满堂彩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深情讲述飞往太空的成功之路

  【本报讯】昨天,世界牙科联盟大会的报告会专场正式拉开帷幕。在这个世界级的专业会议上,首场报告会的演讲嘉宾却并非牙科领域的名家,而是来自太空领域的英雄——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尽管如此,这场报告会还是引起了与会中外来宾的浓厚兴趣,杨利伟对他飞往太空的成功之路的深情演讲不仅博得了在场上千名听众的满堂彩,也给整个报告会带来“开门红”。

  邀请非专业名人演讲是惯例

  非专业人士的杨利伟为什么会出现在牙盟会议的演讲台上?这恐怕是许多人心中感兴趣的问题。原来,这是牙盟年会的一个惯例,每次大会都要特别邀请一位非口腔领域的知名人士演讲其成功之路,而本届年会就选择了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作大会第一个演讲报告。

  杨利伟的名人效应在他走进会展中心一楼多功能厅的报告厅时立刻得到充分体现。上千名中外听众早早就来到现场,都想亲眼一睹航天英雄的风采。杨利伟刚在演讲台上坐下,许多人便纷纷涌到听众席前台,拿起照相机近距离地先与杨利伟进行一场无声的交流。5分钟过去了,“粉丝”们手中的镜头还是闪个不停,以至于主持人不得不委婉地提醒:“请大家回座位坐好,演讲马上开始了。”

  2003年10月15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载人飞船“神舟”五号飞向太空,全世界都记住了飞船里的这个中国人—杨利伟。虽然距离那历史性的一刻已有近3年时间,但杨利伟昨天与听众再回首那段天上事、共分享中国人的飞天梦时,所有人还是一样的激动与自豪。

  在演讲中,杨利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走过的历程和载人首飞的奋斗过程。他举的一个简单的例子,便道尽了航天训练的辛苦以及航天员坚忍不拔的意志。太空生活给人体带来的两个最主要的影响,就是超重和失重。为了适应这种太空环境,航天员在地面进行训练时要不断向生理极限挑战。比如,通过离心机进行超重耐力训练,这对于航天员来讲负荷是非常大的。一般过山车的过载是2G,但宇航员离心机的过载达到8.5个G值,训练使人的脸部会变形,呼吸困难,眼泪都被拉出来。

  “在训练时,航天员每人手边都会放置一个红色按钮,那是一个报警器。一旦身体坚持不了,你随时可以摁响报警器,离心机就会停止运转。但是,在10年的训练时间里,航天员没有一个人碰过这个红色的按钮。”杨利伟说。失重训练除了在白天进行,航天员晚上睡觉时都自觉地不垫枕头,还用东西把脚垫高,为的是适应失重情况下血液重新分布的状态。之所以能够这样坚持,是因为强烈的事业心和圆中国人千年飞天梦想在支撑着每一位航天员。

  升空前后的豪迈与喜悦

  经过5年多时间的训练,与杨利伟一起训练的14名航天员都具备了升空的能力。杨利伟声称自己被选中首飞是幸运的也是光荣的,是祖国的信任,也是全体航天员的光荣。在演讲中,他向听众透露了一个个驾乘“神舟”五号飞船遨游太空前后的故事。

  杨利伟回忆说,在登上50米高平台即将进入太空舱前,自己信心十足,每一步都是坚定的。进入太空舱等待起飞,当耳边传来工作人员的倒计时时,他情不自禁地举起右手敬了一个军礼,心里默默地宣誓:“请祖国放心,我一定凯旋而归!”

  升上太空,杨利伟从飞船舷窗,在茫茫无际的太空中看到了人类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地球裹着淡淡的云层,非常美丽。杨利伟拿起相机,拍下这奇妙的景色,心中为人类科技发展水平与中国国力的强盛感到无比的自豪。他郑重地在工作日记里写下一句话:“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同时,他还展示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向全世界表达中国人和平利用太空的美好愿望。

  2003年10月16日,在太空遨游21小时的杨利伟披着绕地球14周的征尘,准备从天外归来。当飞船冲出大气层返航时,杨利伟看到舷窗外一片通红,他形容当时仿佛坐在一个熊熊燃烧的“炼丹炉”中,但他告诉自己要沉着冷静地做好每一步的操作。飞船离地面越来越近,最终安全着陆。当舱门打开,杨利伟从舱门自主出舱时,他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也感动了。外面全是照相机,所有人都都在欢呼雀跃,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当杨利伟与鲜花一起被大家抛起来时,他心里在呐喊:“我们胜利了!”

  中国太空飞船放飞和平

  在“神五”升空中,杨利伟还带上了中国国旗和联合国国旗。2004年,当中国把这面带上太空的联合国国旗交回给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接见杨利伟时称赞:“中国飞船上天对联合国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天,虽然中国不是第一个飞船上天的国家,但中国是第一个将联合国旗带入太空的国家。”

  很多国外华人华侨的话更令杨利伟为祖国而骄傲。一次在纽约大使馆和华侨代表交流时,一位七八十岁的老侨胞拉着杨利伟的手不放,流着热泪说:“我们的飞船能飞多高,我们华人的头在海外就能抬多高。”还有很多人说,“飞船上天,让我们华人的腰杆挺得更直了,更硬了。”

  一次首飞让杨利伟成为航天英雄,但他表示,自己只是完成应该完成的任务,真正的英雄是那些默默无闻的航天员,是那些艰苦奋斗几十年的老专家、老科技工作者们。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让他深刻地感受到,精神的力量是永恒的,科学的力量是第一的,民族的力量是无敌的,发展的力量是最硬。

  “中国人每次放飞太空飞船,就像放飞一只鸽子一样,放飞的是和平……”杨利伟用这样一句话,来结束他的演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