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促进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25 浙江日报

  本报舟山9月22日电 (记者 周咏南) 省委书记习近平近日在舟山调研时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推动“十一五”时期我省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9月20日至今天,习近平在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和舟山市党政主要领导的陪同下,
深入到一个个海岛、港口和企业,走村访户与渔民拉家常,就“十一五”时期加快发展海洋经济问题进行调研。

  经过长时间的海上颠簸,习近平一行来到远离大陆、地处舟山群岛最东端的普陀区东极镇庙子湖岛,慰问被南京军区命名为“东海前哨模范营”的驻岛官兵,在省军区副司令员卢立银等陪同下,参观营史室、哨所和战士宿舍,察看部队农副产品生产基地。他关切地询问官兵们的值勤、学习、生活等情况,对全营官兵扎根海岛,无私奉献,形成的“爱岛如家,以苦为乐,创业为荣”的“庙子湖精神”给予赞赏。他说:“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广大官兵要继续大力弘扬‘庙子湖精神’,保持荣誉,再接再厉,不断进步创佳绩。”

  习近平十分关心海岛渔民的生产生活和文化等问题。在岛上,无论是走村访户,还是在渔船码头,他都关切地询问渔民的海洋捕捞、转产转业、用水用电、社会保障和合作医疗等情况。年过七旬的渔老大王金来感激地说:“有党的好政策,偏远海岛的渔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养老、医疗等受保障。”习近平听了高兴地说:“党的政策就是要让大家过上幸福生活。”他还在文化中心参观东极渔民画,到镇机关看望和慰问镇村干部。

  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是习近平这次考察的重要内容。他先后深入到岱山县的长涂、秀山等岛屿,考察了金海湾船舶修造项目、常石修造船基地等,向建设者和企业职工表示慰问,详细了解舟山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重要船舶修造业基地等情况。他指出,“十一五”时期,我省临港工业的发展,要抓住项目选择和产业布局这两个关键,重点引进一批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取向、符合我省产业发展方向、有利于推进产业升级、能够带动产业融合发展的重化工项目;继续推进临港工业集群式发展,形成特色和优势,完善以区域合理分工为基础的总体布局,进一步促进临港工业布局的优化和调整。

  习近平还听取舟山市的工作汇报,对该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十一五”时期,我省港口建设重点要做好三篇文章:全面推进宁波—舟山港口一体化,加强港口资源的规划和开发,进一步加强港口资源的整合。要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不断加大海洋科技投入,进一步加快海洋科技园区和海洋高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加强区域海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海洋企业研发中心、海洋科技中介机构等各类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我省海洋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习近平强调,发展海洋经济,绝不能以牺牲海洋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一定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方针,全面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积极调整沿海地区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严格控制和强化治理陆源污染。进一步健全海洋环境监测、监视和执法管理体制,切实保护好、利用好海洋这个巨大的资源宝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