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楼市的理性表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25 浙江日报

  浙江省第十三届房地产博览会今天在杭州浙江世界贸易中心展馆和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同时开幕。

  与以往的房产交易会不同的是,房博会首日,往年人潮汹涌的场景和抢购房子的景象没有再现,在略显空荡的展会现场,买房者多了一份从容,卖房者也多了一份平和的心态。

  作为楼市的“晴雨表”,房博会让人们触摸到了杭州房地产市场的真实脉搏,看到了宏观调控下杭州楼市逐渐回归理性的新表情。

  打破逢房交会

  价格上涨的怪圈

  在杭州,许多市民这几年甚至不愿意看到房交会召开,因为每次房交会过后,房价总会往上蹿一大截。然而,在此次房博会上,理性定价甚至是低价入市成了房产商的集体选择。

  与去年房博会期间弥漫的打折风相比,只有寥寥几家房产企业推出优惠价,促销活动也少了许多。各个展位的装修也不像以往那样一味追求气派豪华,而是显得十分简约,人流不多的展会现场显得静谧、平和。

  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与前几次房交会单价在万元以上的高价楼盘唱主角不同,此次参展的许多楼盘单价都在7000元以下,而且普遍与周边早先开盘销售的楼盘价格持平。

  新房价格平稳,二手房价格也难以水涨船高。杭州华立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的唐波告诉记者,现在卖家在挂牌时已经很少像以前那样盲目报价。

  大户型一统天下

  的市场格局明显改变

  曾几何时,除了单价高,杭州房地产市场清一色的中大户型也是让百姓望房兴叹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面积大,总价高,超出了许多家庭的承受能力。

  这次房博会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成为主流产品。据主办方统计,在154个参展楼盘中,可售普通住宅有1.5万套。

  在展会现场,许多房产企业把普通住宅作为卖点。绿城房产集团副总经理裘剑平分析认为,宏观调控导致非普通住宅今后出售时的交易成本大增,市场对普通住宅的需求增加,而市场需求的引导又使得房产商调整心态,开发迎合市场的产品。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一位在现场参观的陈女士告诉记者,相比前几年,现在无论是房价、户型结构还是可挑选的房源都比较让人满意,不过自己还是会仔细挑挑看看,货比三家后再考虑要不要下单。

  购房者终于找到

  “上帝”的感觉

  都说消费者是“上帝”,但在以往,由于房子好卖,房产商往往不太注重品质。不过在本次房博会上,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房产企业为吸引消费者而推出的诸多人性化、品质化的服务。

  不少开发商在户型设计和产品开发上下了不少工夫。如盛世钱塘和金基·晓庐推出的房源所有户型全明。金都房产则大打节能和科技牌,其开发的金都雅苑安装了新风系统,在门窗关闭的情况下照样可以不断导入新鲜空气,该房产企业的另一个楼盘则使用了地能系统,可以实现冬暖夏凉的效果,同时最大程度地节约能源。

  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处处长何从华分析说,房地产市场中表现出来的这些变化,表明宏观调控的作用已开始显现,随着住房结构的调整,投机和投资性需求进一步被抑制,步入买方市场后的杭州楼市已出现不少积极的征兆:如开发商已经开始根据购房者的需求来打造迎合市场的房产品,买房者的选择余地大大增加,这些都是杭州楼市走向理性的积极信号。

  (本报杭州9月22日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