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98米长车跋涉160公里送货来车上装载的是辽化公司的500吨设备;这次运输创造国内长途公路运输史新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5 北方晨报

  半年准备,两天行程陆路160公里。98米长的运输车,500吨的货物。

  昨日,北京祥龙物流公司为辽化公司运输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的特大型设备顺利抵达目的地,数个第一加到一起制造了国内公路长途运输的一个壮举。

  国道上出现“巨无霸”

  

  由32节承重车和两节牵引车组成,272条轮胎、30多人操控

  昨日下午,记者在202国道辽阳段上见到了这台98米长的运输车。车宽7米,高5.8米,自重105吨,由32节承重车和两节牵引车组成,整部运输车共有272条轮胎。操控这部运输车共需要30多人,包括司机、起重机操作人员等。

  车上装的是中国石油辽化公司从国外进口的环氧乙烷反应器,价值约1亿元人民币。这台设备重量约500吨,从印度经海运抵达营口港登陆,陆地运输由北京祥龙物流公司承运。由营口上高速公路,从鞍山下高速转入202国道。

  在今年2月份,承运公司就对营口至辽阳间的道路进行考查,并进行前期准备。虽然路途只有160公里,但对于98米长,总重量约600吨的巨无霸来说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更为重要的是,设备内充满了氮气防止氧化,一旦在运输过程中设备破漏,将不得不返回国外厂家,损失不可估量。

  缓慢前行走了160公里

  

  一路上改造道路、加固桥梁、拆除建筑多次,两天时间终于走完160公里

  “轰轰隆隆”运输车发出震耳的声音,缓缓前进,速度与步行相当。每拐进一条道路,操作人员都要根据道路左右两侧的坡度操控液压装置调整运输车的平衡。而到了坡度较大的路面,车辆要停下来,3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把车辆调整到最佳的平衡状态。每次停车大约要半个小时时间。

  由于重量太大,设备太高,通过桥下和桥上是运输过程中的一大难题。本次运输采用先进的桥式承载梁技术。简单地讲就是在运输车上装配了一座目前国内最长的长度50米的承载梁。这样的方式不但使车上的设备降到邻紧地面,使其顺利通过,而且可以减轻对桥面的局部压力。

  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前方一些工人拿着竹竿挑起路上的电线电缆。遇到一些可能无法承重的桥时,工作人员就用钢板,石头,土等对桥进行加固和铺垫。在一些转弯处,路边的建筑及交通设备形成障碍,工程人员就协调相关部门排除。

  记者跟随运输3个小时,巨无霸在行进了约10公里后开进了辽化厂区内。这部新运来的是第二台设备,同样的一台已经于先前顺利运抵辽化。一台高约4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台陆用吊车早已等候在此。北京祥龙物流公司魏总工程师介绍,如此车辆之长、行程之远、运输货物之重的长途运输在国内尚属首次,意味着国内长途公路运输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的诞生。

  这两台设备是辽化乙二醇建设工程的重点项目设备。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带来12.68亿的年收入。

  本报记者 韩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