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副教授回应哭穷事件:我在说老师不敢说的话(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36 国际在线

  “走穴”不能只想着赚钱

  不过,阿忆也认为,老师的兼职活动应该是跟专业相关的学术活动。阿忆说,像新闻传播这样的专业,学校更应该支持和鼓励老师走出去,“如果不走出去搜集最新的案例素材,教学不会鲜活生动。”

  据北大校党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介绍,目前在北大,教师出去“走穴”的主要是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和计算机、电子工程、生命科学等与社会联系紧密的几个专业。“绝大多数老师还是在校园里默默做着学问。”比如,刚刚因病逝世的北大中文系教授孟二冬、国学大师季羡林等。

  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学生小李也对教师兼职表示理解。“只要老师不影响正常教学,不要因为兼职就上课迟到,不要拖延批阅文章。”不过,小李提醒,老师出去兼职必须是确有经济困难,同时兼职的内容要与专业相关,有利于教学。“否则,一门心思想多赚钱,那学生就遭殃了。”(金羊网-新快报廖卫华)

  关于“无脑人”

  “无脑人是指胡乱批评的人”

  成都商报:最近,你在博客上写的《无脑人,请你给俺指条出路,让俺们都照着去走》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人批评你是在“哭穷”,是给自己“走穴”找借口。你写此文的初衷是什么呢?

  阿忆:当时有个网友指责我整天又是主持节目,又是做电视节目嘉宾,对学生也不管,太不敬业,他里面还夹杂了一句“你们这些人全都一样”,彻底攻击所有大学教师四处“走穴”是不务正业。我就因为这一点,想写篇文章告诉他,不是这么回事。

  成都商报:关于“无脑人”的提法,很多网友认为你是在鄙视文化低、收入低的人?

  阿忆:老孔(孔庆东)后来也说我“无脑人”这个提法不好。但我在博客中说得很清楚:你有文化但不看清楚一件事就胡评乱评的就是无脑人。我没有以文化、收入、社会地位的高低来判断谁是有脑人,谁是无脑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