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人农民工被认定见义勇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5:59 华商网-华商报

  新闻回放

  8月26日,50岁的曹爱萍不慎跌入自家院子上方的遮阳网。正在隔壁给人盖房的农民工任岁宝,听到呼救声马上冲了过去,没想到一脚踩空,冲破3米多高的遮阳网,头朝下重重摔在水泥地面上。8月27日中午,任岁宝不治身亡。

  事故发生后,获救者曹爱萍及其家人却对任岁宝坠楼是否为救人表示怀疑。任岁宝亲属们一直在为申报“见义勇为”四处奔波。

  近日,西安市未央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已正式认定任岁宝的行为为见义勇为,并决定给予3000元奖励。

  未央区综治办在关于任岁宝申报见义勇为行为的答复函中说,综治办根据《陕西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的有关规定,经过详细调查研究,认为任岁宝不顾个人安危主动救人,献出了宝贵生命,事实证据充足,应认定为见义勇为。

  对于有任岁宝是看热闹坠楼亡的说法,调查组的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现场勘查和走访,经综合分析认为,任岁宝在看热闹时坠楼的可能性不大。

  该工作人员说,在他们提取的材料中,获救者曹爱萍对在身处险境时发生的事情记忆模糊,她的叙述虽不能体现任岁宝是见义勇为,但她也并未否认。而其他当事人对事件的描述非常清晰、一致,尤其是工人张旭提供的材料最能被采信。

  据了解,张旭为本村人,与任岁宝之间并无利害关系。事发时他随任岁宝一起冲了过去,任岁宝踩空后,他在旁边也一脚踩空,幸亏及时抱住网下支撑的竹竿才未坠楼。

  据了解,任岁宝见义勇为行为被认定后,未央区综治办已将认定结果抄送区文明办、区总工会、张家堡街道办等单位,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为彰显义举,扶贫帮困,这些单位已向地区各单位发出为任岁宝家属捐款的倡议。

  亲属:“这是国家给他的荣誉”

  任岁宝的妻子司彩云与妹夫闫战平这些天一直住在西安北郊的亲戚家。昨日,得知丈夫的行为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后,司彩云并无特别的喜悦,毕竟她的丈夫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倒是她的妹夫闫战平红红的眼圈里闪现出一抹自豪,他说:“这是国家给他的荣誉!”

  任岁宝为救人坠楼身亡后,由于获救者不承认任岁宝是为救她而坠亡,司彩云和几个亲戚一直在为赔偿问题而奔波。后经张家堡街道办协调,医院免去了任岁宝治疗时的4200元欠费。9月7日,任岁宝的尸体才得以运回周至老家。为丈夫办完丧事后,为了争取赔偿,司彩云不得不再次回到这个伤心地。由于包工头刘某和房主一直拒绝参与经济补偿协调,妹夫闫战平打算通过法律途径为任岁宝的妻儿争取补偿。

  获救者:事情终于了结了

  给了死者家属2.1万元后,曹爱萍这些天心里的阴霾似乎也一扫而空。

  曹爱萍的大儿媳说,他们家里一共5口人,收入都不高。为准备给小儿子结婚的花销,50多岁的公公一直在工地打工,婆婆曹爱萍也帮村里人看孩子挣点生活费。下午,曹爱萍回来了,她对于任岁宝被认定为见义勇为的消息似乎并不在意,只是一个劲儿地说,“这事终于了结了,以后这事跟咱再没关系了。”

  曹爱萍说,这次意外发生后,她虽身体未受伤,但精神上却倍受折磨。为了早日解决此事,这些天她不停地在找村委会和街道办。现在,在村委会和街道办的协调下,她已经给了司彩云一家2.1万元的补偿金。在给补偿金的同时,双方还签了一个协议。曹爱萍说:“协议的大意就是以后不管再发生啥事,都跟咱无关了。”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黎莉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