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艾比湖可能变成第二个罗布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3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年8月以来,位于新疆北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精河县的艾比湖以让人心惊的速度大面积干涸。8月22日,新疆气象局遥感中心再次监测艾比湖,其水域面积仅剩下550.6平方公里,比去年同期缩小约158平方公里,已与有历史记载的最小水域面积持平。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专家认为,如果对艾比湖生态环境不采取进一步的保护措施,艾比湖将成为第二个罗布泊。

  新疆北部面临“肾衰竭”

  资料显示,如此大面积干缩为近4年来之最,被气象环境专家称为新疆北部坡带“肾脏”的艾比湖及湖滨地带5000多平方公里湿洼地带,在这个夏天正面临着“肾衰竭”的危险。

  由于艾比湖流域人口剧增、耕地面积不断扩大,截流灌溉现象严重,导致艾比湖水量急剧减少。2002年以前,其湖面一直呈下降趋势,2001年,湖面面积已经比上世纪50年代初缩减了一半——约700平方公里。

  今年夏天以来,艾比湖迅速干涸了。为什么如此快地干涸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气象台屈信军表示,今年以来,艾比湖大面积干涸与今年夏季的异常高温干旱天气及农业大量用水有关。

  往年6月至7月,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发生区域性降水天气和洪水频发时段,然而今年却有一个月未出现降水,州内各条河流均出现断流,因此造成艾比湖湖水补给中断或大量减少。

  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也是造成艾比湖大面积干涸的原因之一。此外,7月份是棉田用水最多的季节,由于下游河道干涸,干旱严重,棉区都在开采地下水进行灌溉,这有可能成为艾比湖湖面萎缩下降的原因之一。

  生态环境恶化

  艾比湖的缩小使湖滨地下水位降低,土壤盐分增加,荒漠植被衰败。近50年来,湖滨近60%的荒漠林衰亡。艾比湖温地植物群落由湿生、中生向旱生、超旱生和盐生、耐沙生种类演变。

  艾比湖干缩造成的风沙天气严重危害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经济建设。仅每年因风沙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9800万元,间接损失3.6亿元。由于沙埋路面,已迫使312国道精河段三次改道。由于艾比湖的沙尘主要成分是镁盐,随着大风到处飘洒,降到农作物上不仅影响其生长,还直接影响到人畜的健康。镁盐的危害性不可低估,当地

卫生部门的统计结果表明,由于浮尘中的镁盐含量高,造成当地肺部疾病、呼吸道疾病、眼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不断升高。

  屈信军分析认为,艾比湖生态环境恶化的主要原因是水资源可利用总量的供需矛盾引起的。据了解,历史上注入艾比湖的较大河流达到11条,但目前只有精河、博尔塔拉河在秋冬两季有较大的水量注入湖里,奎

屯河等多条河流在注入湖泊之前就因河流两岸过度用水而干涸。按现有灌溉水平,再扩大耕地13万公顷,艾比湖必将消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