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结石咋会忽大忽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06:59 华商网-华商报

  患者反映:

  西安市民成先生反映,今年6月5日他在西安唐城医院检查出有输尿管结石,通过B超确定石头大小为0.9×0.6厘米。当时医生决定采用冲击波碎石治疗。经过两次碎石后,医生在6月12日的复查中告诉他石头已经变为0.6×0.3厘米大小,但是在随后的10余次复查中发现,石头仍然在体内无法排出。

  由于自己的症状一直存在,成先生9月7日再次在唐城医院做了B超检查,而这次的检查却表明,他体内存在的石头依然为0.9×0.6厘米,并且自己的肾上也已经出现了0.3×0.4厘米的石头。成先生认定医院向自己隐瞒了病情,延误了3个月的治疗时间,导致自己病情加剧,医院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医院回应:

  根据成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一直负责治疗成先生的唐城医院外科主任习医生。习医生介绍,医院一直在尽心尽力地给成先生治疗,不存在欺瞒的情况。但可能是由于患者体内石头的有机成分比较多,很难击碎,所以才出现了这样的情况。9月7日复查结果表明,患者体内的石头已经从输尿管上端移到了中下段,应该是病情良性发展的一种表现。

  至于6月12日复查石头变为0.6×0.3厘米大小的情况,习医生解释道,当时因为患者不愿意进行拍片检查,只能由值班医生根据碎石机上的仪器进行简单判断,但是这种判断跟医生的经验、技术和观察角度有很大关系,所以结果只是参考性的,B超检查的结果才是治疗的依据。

  至于患者肾上的结石,习医生认为跟医院的治疗并没有关系。因为石头的形成和病人的生活习惯有重要关系,而且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在短短的3个月内出现。6月5日检查没有发现的原因可能跟观察的角度有关系,但这并不能构成医院的过错。

  习医生提醒患者,无论谁是谁非,石头依然在患者的体内,所以患者一定要抓紧时间进行下一步的治疗。

  记者说话:

  无论是医院还是患者,对“患者于6月12日复查时医生告诉他体内的石头变小了,但后来的检查又表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判断”这样的事实没有异议,不同的是对这个事实的解释。院方认为是个技术问题,而患者认为院方的“经验不足”只是个借口,是医院为了留住他这个患者而放的烟幕弹。到底谁是谁非暂且不论,我们关心的是这件事折射出的信息:医患关系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患者对医院已经没有了最基本的信任。在这样的环境下,患者应该怎样就医,而医生又该如何行医呢?实习记者何超本报记者霍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